《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16日

土旦公布:返乡创业带领乡亲致富

本报记者 裴聪

近日,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举办的特色农产品展销会上,记者再一次见到了返乡创业的土旦公布,在摊位上向过往的消费者热情地介绍合作社的农产品。相比几年前初次见面采访时,个子瘦瘦小小的土旦公布看起来更加精明能干,脸上多了几分自信。

土旦公布出生于墨竹工卡县唐加乡莫冲村。几年前,在外务工的他选择回到农村老家创业。回乡创业前,只有小学文化、家庭贫困的土旦公布在拉萨打工,踏实勤快、善于学习的他逐渐在城市站稳脚跟,从一名打工者成长为公司主管,年收入最多的时候有20多万元。看到别的村子在能人带动下,各种特色产业搞得风风火火,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心里是又羡慕又着急。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带着自己的80多万元积蓄回老家创业。

2015年,土旦公布在村委会附近租了地,带领村里的贫困户达娃等4人,开始种草种树,搞起了生态养殖业。通过向卖家取经和看书、上网等自学,土旦公布慢慢掌握了蓝孔雀和藏鸡的养殖和繁育技术。通过不懈努力,土旦公布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成立了藏地之南生态农畜产品合作社,注册了商标。

据了解,藏地之南绿色生态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实施原生态养殖,使藏鸡的生活习性更加接近其品种要求,以提高肉质、鸡蛋品质,从而促进农牧民增收。该合作社主营藏黑鸡、藏黑鸡鸡蛋、孔雀蛋、孔雀羽毛艺术品等,产品畅销西藏各地,现在年纯收入20余万元,带动多名村民就业,分红惠及13户23人。

“现在,合作社有32只孔雀,4万多只藏黑鸡,我们的产品销往西藏各地,供不应求。明年我们打算再养五六万只鸡,把规模扩大,同时进一步增加农牧民就业。”土旦公布高兴地告诉记者。

生活改善的土旦公布没有忘记家乡的乡亲,逢年过节会看望慰问困难群众;遇到乡亲有急病需要帮助的时候,也会资助他们到医院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