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15日

倾心奉献共谱鲁藏情

—山东省援藏工作扫描

本报通讯员 吴长远

对山东省对口支援的日喀则市及其5个县的群众而言,“山东”是个再熟悉不过的字眼,山东省援藏干部也早已成为他们心中的“亲人”。

助力经济发展

自1998年开始,山东省援藏工作队开始在白朗县试验现代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技术。经过一批又一批山东援藏干部23年的接续奋斗,白朗县已形成“一园三区34基地”的蔬菜产业布局,蔬菜种植面积达1.66万亩,年产值近2亿元,辐射带动周边十余县区种植蔬菜近10万亩。同时,通过建立“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当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实现稳定增收致富。白朗农民实现了从要我种到我要种、从不会种到家家种的转变,成为了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农民。

除此之外,山东省援藏工作队还投资1.5亿元,接续实施“鲁藏百村生态家园”“鲁藏百村幸福家园”示范工程,完善179个村居基础设施;在聂拉木县集中投入资金2.8亿元、实施项目11个,助力建设7个边境小康示范村,为边境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有力保障;大力推动“藏品入鲁”,先后在济南、青岛等地举办各类展会7次,依托大型商超设立9个消费扶贫产品销售专区,实现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接地气、见成效的发展,让日喀则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切实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夯实教育基础

2021年5月28日,山东省援藏工作队筹集社会资金2200万元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援建的28所标准化乡村幼儿园,正式交付使用。至此,山东援藏为桑珠孜区设定的3-6岁适龄儿童入园率100%、乡村幼儿园大学生教师配置率100%、小规模乡村幼儿园建设标准化100%等“三个100%”目标全面实现。

多年来,山东省援藏工作队始终把教育援藏作为重中之重,建成了日喀则齐鲁幼儿园、齐鲁小学、齐鲁高中等学校,选派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学骨干到日喀则进行组团式援助,成立了日喀则齐鲁教育集团,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组团化援助、全链条帮扶、集团化办学”的齐鲁教育援藏新路子,完善了特色教育体系。

山东援藏人才、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小学副校长张禹说:“通过一系列举措,现在日喀则市的幼儿入园率、适龄儿童入学率有了大幅提高,特别是通过开展特色教育,将爱我中华的种子埋进了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拓宽就业渠道

“非常高兴能来到孔孟之乡山东教书育人,真心感谢山东省援藏工作队的帮助!”来自日喀则市江孜县的巴桑财吉,2018年参加山东省定向专招,被济宁市技师学院录用,目前担任班级辅导员一职。

来自日喀则南木林县的土旦久美,2017年毕业于西藏农牧学院,2018年通过山东省定向专招进入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移风店镇政府工作。尽管工作任务繁重,但他处理起来有条不紊、游刃有余。“两年的磨砺,让我在各个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山东这片土地!”土旦久美说。

在山东省援藏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像巴桑财吉、土旦久美一样通过定向专招到山东就业的日喀则籍大学毕业生,目前已有60人,另有29名日喀则籍大学毕业生已经完成山东省事业岗位专招面试,即将走上工作岗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山东省始终将就业援藏作为支援日喀则的重要举措,成立了对口支援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对口支援就业工作办公室,制定了中长期和年度就业援藏工作计划。同时,还设立了驻山东就业援藏联络服务中心,为日喀则籍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的就业服务。

守护百姓健康

2020年9月,在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内,来自对口援藏省份山东的8位医疗专家,与当地医护人员共同启动了“鲁藏一家亲、共圆健康梦”齐鲁医疗高原行系列公益活动,重点面向日喀则市小儿先天腹部畸形患者、白内障患者、小儿斜视患者、小儿先心病患者和精神疾病患者开展免费筛查和治疗。

该活动只是山东省加强医疗援藏的一个缩影。多年来,山东省一直把医疗援藏作为重要支持方向,竭尽所能为增进日喀则各族群众的健康福祉贡献力量。

2019年7月1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抽调1名行政干部和7名医疗技术、医院管理专家加入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队伍,对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进行组团式帮扶。援藏医疗队针对受援单位“底子薄、人员少、机构缺、能力弱”的现状,准确把握“输血”和“造血”关系,理清帮扶思路,找准难点痛点,从管理、技术、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和医院精神树立等五个方面对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帮扶,以带教骨干方式,为医院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站在新起点,山东省援藏干部人才将继续与日喀则人民团结在一起、奋斗在一起,共同谱写团结稳定、繁荣发展的壮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