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09日

打通“最后一公里” 为民服务零距离

——山南市流动金融服务车补齐边境金融服务短板

本报记者 李梅英

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农行山南分行措美县哲古营业所里已经在有条不紊地准备着流动服务前的各项工作:对流动服务车做着出发前的最后一次检查,确保车辆一切正常;准备好宣传资料和电脑设备及网络的测试……经过1个多小时车程,流动服务车抵达服务目的地——卡珠村。

挂好国旗、摆好设备、准备好宣传资料,短时间的归置后,村委会主任就通知村民们前来办理业务。

“本来还以为要包车送奶奶前往营业所进行社保卡激活。”

“本来我们还准备这几天包车去营业所集中办业务呢,没想到银行来给我们上门服务了,太感谢了。”村民相互交流着、赞许着,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村民朴实的话语道出的是一份信任和认可,更是山南市金融机构持之以恒服务百姓的真实写照。

为进一步填补边境金融服务盲点,人民银行山南中心支行组织金融机构将金融服务流动车开到边境乡村,还在边境村的超市、农家乐、家庭旅馆等地点,布放转账电话、POS机等电子设备,方便农牧民办理查询、转账、取现等金融业务,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长期以来,人民银行山南中心支行领导全市金融机构恪守“老西藏精神”,推行“背包下乡、走村入户”优良传统,推广“3+2”服务模式(即乡镇基层金融网点3天上班,2天下乡服务),以实际行动克服自然条件恶劣的影响,将金融政策和服务送到边民家门口,为满足守边农牧民金融服务需求作出积极贡献。

截至目前,山南市金融机构已在4个边境县97个边境小康村设立111个助农取款服务点,布放ATM机36个,设立金融综合服务站9个,创建边境金融服务特色小镇1个,搭建边境智慧场景34个,服务面积占到山南市总面积的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