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08日

不负韶华 为强国兴藏贡献青春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杨红昌

每一代青年都有每一代的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今年恰逢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在伟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西藏的发展基础之实、发展机遇之好、发展后劲之足前所未有,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时刻告诉我们“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广大青年要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生动实践中,涵养爱国志气、磨砺铮铮骨气、传承豪迈底气,不断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青春篇章。

坚定理想信念,涵养一心报国、矢志不渝的爱国志气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近代以来,在中国已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深渊,国家危机四伏、人民苦难深重之际,一批一无资源、二无名望、三无地位的年青人挺身而出,以担当救国、富国和强国的民族大义为己任,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在极其困难的条件创造了人间奇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普遍具有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共产党人以信仰表现出来的,改天换地、摧枯拉朽的力量,最终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广大青年要进一步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爱国爱民才能立德立功,这是青年一代健康成长必须遵循的路径、必须坚持的方向。志气通常外显为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毛泽东同志在《湘江评论》创刊词中写道:“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这种敢为天下先的豪气、志气,今天读来依旧使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志气不仅仅体现在对国家、对民族的忠诚,还体现在努力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积极的贡献。由一代代驻藏官兵与西藏各族人民用生命和鲜血铸成的“老西藏精神”,无不彰显着不畏艰难险阻的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他们扎根边疆、建设西藏,这种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优良传统,实质上就是国家、民族利益至上的生动诠释。作为西藏各族人民无比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老西藏精神”源源不断地为西藏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西藏各族青年一定要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的豪气、志气,积极投身到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伟大征程中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勇于攻坚克难,磨砺逆境拼搏、奋斗不息的铮铮骨气

“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这里的“傲骨”可以理解为做人的骨气,中华民族历来崇尚有骨气。骨气是一种刚强不屈的人格和操守,是理想信念的凝练,是道德品质的结晶,是孜孜以求的执着,是负重奋进的脊梁。鲁迅先生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为拯救“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危难,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无数仁人志士用年轻的生命去捍卫国家民族利益,用青春热血去换取祖国解放事业的成功。回顾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事业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人,他们身上有民族的骨气。“目前的中国,固然是山河破碎,国弊民穷,但谁能断言,中国没有一个光明的前途呢?不,决不会的,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方志敏对党和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是骨气;石油工人王进喜立志要把“贫油国的帽子扔到太平洋去”,在大庆油田建设初期,动员大家“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王进喜身上体现出来的为国家分忧、为民族争光、顶天立地的“铁人精神”也是骨气。共产党人的骨气体现在列强侵略时的顽强抵抗,表现在山河破碎时的浴血奋战,书写在一穷二白时的发愤图强,延续在时代发展时的与时俱进。这种铮铮铁骨体现着这个党的自尊和自信。一个没有英雄气、没有自信的人是不可能有骨气的。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事业能否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将全过程参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广大青年要刻苦学习、砥砺才华,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卓越,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积极投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生动实践,敢于在最困难、最艰苦的地方大显身手,努力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厚植家国情怀,传承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豪迈底气

“人无底气,生无根据。”底气说到底来源于自信,是一种内生的巨大力量。有底气的人不忧、不惑、不惧,有底气的人有数、有谱、有据。对于个人而言,底气不仅来自于个人的能力以及对国家社会作出的贡献,更来自于个人背后是否有个强大的祖国作支撑。“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揭示了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泰才能民安,国富才能民强。惟有国家强盛才有国民尊严,惟有民族振兴才有人民福祉。相反,如果国家贫弱、民族衰弱,个人必然遭殃。正所谓“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乱世之局岂能独善其身”。近代以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人民生活水深火热,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似一道闪电划破死寂黑暗的夜空,给积极探索救国之路的人以希望。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便扛起救国救民的时代大旗,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奋力抗争、前赴后继,书写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完成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人民从此成为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几代中国人见证了国家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变迁,也切切实实分享着发展的红利,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不断压实人民群众对党的爱戴和信任。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70年前,西藏和平解放,不仅有效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而且开辟了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崭新道路。7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历史既能揭示真理,又能昭示未来。西藏各族青年应当勇于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自觉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牢记光荣使命、珍惜大好局面、抢抓宝贵机遇,肩负起历史重任,以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到西藏改革发展稳定的伟大征程中去,积极担当作为、攻坚克难,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者单位: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