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08日

职业教育必然越来越“香”

毛娜

近日,一篇名为《“00后”软萌小姑娘,凭借一件衣服拿下国赛大奖! 》的消息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公众号上推送,受到了广泛关注。“职业教育”又一次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

人才市场上,职业院校毕业生越来越抢手、一些学生主动选择上职校、职业教育让许多孩子找到成才的契机、接受职业教育不再被认为没前途……可以预判,发展职业教育是大势所趋,我国职业教育正迎来大改革大发展的新阶段,迈上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快车道。

在高质量发展大背景下,我国高技能人才占比低、缺口大,企业快速发展却一“匠”难求。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之后,许多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上线。这些都一再表明,国家下定决心、下大气力要加快推动职业教育发展。另一方面,我国职业教育正在顺势而为、应势而起,向更优更强方向努力。针对产教融合不够深入、专业设置陈旧且同质化、吸引力不足等突出共性问题,不少职业院校对接市场需求,创新教学模式;聚焦行业,开放办学,积极开发新产业、新职业方向的新教学内容,不断增强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和契合度。

而更令人欣喜的一个变化则是,全社会在观念认知上对职业教育正悄然转变。长期以来,“低人一等”的偏见严重制约着职业教育的发展,“考不上高中去读中职,考不上本科去读高职”的想法根深蒂固。“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活生生的事例向人们证明,职业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见效最快的方式。据统计,以往我国职业院校的多数生源都来自农村,他们通过职业教育斩断了贫困代际传递,也有很多人凭着一技之长实现了人生价值。在看到有些职校就业率达到98%以上,不少职校生一毕业就拿到七八千元的月工资后,越来越多的人感到,职校毕业生同样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当职业教育成为高技能人才“蓄水池”,当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能工巧匠蔚然成风,我们一定能够看到,越来越多人对职业教育厚爱三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