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08日

弘扬科学家精神 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毛娜

11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为最高奖获得者等颁奖。我们每年以这样隆重的仪式礼赞科学家,是中国对科研人才的高度尊重,更是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良好氛围的重要举措,蕴藏着中国科技进步的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近年来,科技创新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强力助推了全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政府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以来,西藏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5.6%。对于自然环境特殊、经济发展底子薄的西藏而言,在提升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科技强区的过程中,我们尤其需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勇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弘扬科学家精神,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殷殷爱国情,拳拳赤子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从钱学森、邓稼先到袁隆平、钟南山,科学家群体的职业选择和研究方向无不彰显着报效祖国的满腔热血。爱国是最高的道德,报国是最大的成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生动展示了我国科学家的高尚情怀和优秀品质。今天,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也更需要科学家精神的引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主动肩负起历史的重任。

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勇攀高峰、敢为人先。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们心怀家国,勇于创新,攻坚克难,攀登一座座科技高峰,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把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也更加需要大力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无论是个人、企业还是国家,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我们要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工作中敏于观察、勤于思考,善于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能力,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面对传统的工作内容,要在前人的基础上进行总结,扬长避短、不断改进,面对全新的任务和困难,要欣然接受、勇于挑战。我们要不断革新观念、改进方法,不断增强为人民排忧解难的能力。

弘扬科学家精神,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科学家身上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成就了科学家高尚的人格风范。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屠呦呦、钟南山、陈薇等一批正奋战在科研战线的新时代科学家,他们不畏困难、不慕虚荣,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潜心钻研多年,才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为科学事业舍身探索,为国家和民族鞠躬尽瘁,为造福人类无私奉献,犹如一座座丰碑,令人敬仰。我们要弘扬科学家的奉献精神,坚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甘于奉献,在各自的岗位上俯下身子、保持初心,以钉钉子的精神干事创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不断奉献,在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社会都要以广大科技工作者以获奖者为榜样,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继续发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