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08日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唐启胜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强调,要坚定创新自信紧抓创新机遇,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科技事业践行“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发展方针,相继取得了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一批自主创新重大科技成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发展走出了绩效显著的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量子通信、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等领域取得一批自主创新、世界领先的重大成果。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是我国不断提高科技发展水平、提升综合国力的正确选择。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这条道路的最大优势就是统筹各类创新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而它的关键在于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党中央都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部署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党的坚强领导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最大政治优势和根本政治保障。

走好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人才是关键。要坚持人才为本,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出成果和出人才并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相结合。要放手使用人才,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要完善促进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完善人才发现机制,不拘一格选人才,培养宏大的具有创新活力的青年创新型人才队伍。要教育和引导广大科技人员特别是青年科技人员始终把国家和人民放在心上,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勇于创新,报效祖国,把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