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05日

吃饭先“看脸” 健康又安全

—拉萨市率先启动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工作

本报记者 央金

现在,拉萨市餐饮界迎来一股“清流”,那就是“看脸”吃饭。“看脸”可不是看店内员工的颜值,而是大家可以根据餐饮店的不同脸谱来选择合适的餐饮店就餐。绿色笑脸:A级,代表食品安全状况优秀;黄色微笑: B级,代表食品安全状况良好……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关系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近日,为使拉萨市食品安全步入法治化、常态化、制度化的轨道,为市民营造一片食品安全的净土和蓝天,由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西藏烹饪协会联合举办的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行动启动。

食品安全和餐饮场所的卫生状况一直是社会公众非常关心的焦点问题。近年来,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努力实现了监管机构和机制逐步健全,监管制度和措施得以落实,基础设施和环境日益改善,食品安全整体形势稳步向好发展。

自今年5月开始,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城关区市场监管局和西藏烹饪协会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中国烹饪协会《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规范》为依据,结合拉萨市餐饮行业发展现状,制订实施方案(初稿),经过多次线上线下调整,最终于9月中旬发布了《拉萨市推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行动实施方案(试行)》,这也是拉萨市在全区率先制定的评定规范。

信息公示10分、制度管理15分、人员管理5分、辅助卫生设施9分、食品原材料6分、就餐环境6分……“餐饮服务量化分级”就是市场监管部门对照评定规则,在一定时间或一段时间内根据餐饮店环境卫生及厨房食物等相关情况进行打分,以分数的形式进行A、B、C、D四个等级评定,分别代表食品安全状况优秀、良好、一般、差,相对应“大笑”“微笑”“平脸”和“红脸”卡通图形标识,并在餐厅内对评定结果进行公示,让消费者一目了然。动态等级评定有一定的考核时段,即使得了“笑脸”,如果出了问题或被举报投诉,也可能会丢掉“笑脸”。

在柳梧万达广场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行动试点单位,记者看到,在每一家餐饮单位的显眼位置都挂上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牌,明确公示了该店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有了该公示,消费者便能更直观清晰地了解该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状况。

“这样的做法实在太棒了,以后去吃饭,只要看一眼餐饮店的‘脸部’表情,就可以知道这家餐饮店的食品安全状况,该吃或不该吃,也就不用纠结了。”在柳梧万达广场就餐的市民次珍说。

餐饮服务提供者作为食品安全的主体,只有各类餐饮服务提供者自觉地把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到实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才能得到切实保障。拉萨市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行动启动后,本着对社会和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为深入推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行动,做好食品安全相关工作,提高餐饮服务质量,营造健康、安全、有序、诚信的消费环境,拉萨市餐饮行业企业负责人做出了推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行动承诺,承诺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拉萨市推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行动实施方案(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及企业食品案例相关规定,从事食品生产加工和经营。

目前,拉萨市餐饮服务主体达17926家,大型餐饮主体达300余家,中型餐饮主体达1000家,其余均为小型餐饮店。由于行业准入门槛较低,餐饮企业多、小、散、乱的问题较为突出,餐饮企业的安全意识、风险意识、诚信意识和责任意识有待加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亟待完善。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工作是一项顺民意、得民心的“民生工程”,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政府推动、部门指导、企业争创、群众参与”机制在拉萨市各学校食堂、机关食堂、全市所有餐饮单位推进餐饮服务量化分级评定工作,为维护群众饮食安全、促进餐饮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建设幸福拉萨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