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04日

用心用情守护一方碧水

—记林芝市水利局水土保持监测站站长央宗

本报记者 张猛 胡文


“勤勤恳恳做事,实实在在做人。”这是林芝市水利局水土保持监测站站长央宗对自己的一贯要求。

今年53岁的央宗,1990年7月参加工作,200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央宗不是科班出身,自接任水土保持这项工作以来,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基层水保人才匮乏,工作面临极大的困难和挑战。但央宗勇往直前,利用一切机会学习,慢慢熟悉了水保专业知识,同时,结合本地区水保工作实际,总结出了有特色、符合林芝实际的“预防为主、治理为辅”的工作思路。

林芝气候宜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涵养水源、保土保肥的效果较好,水土流失比西藏其他地市较轻微,但也存在着土质松软、易发水土流失的特点,预防工作极为重要。长期以来,央宗按照“预防为主、治理为辅”的工作思路,以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审批制度和水土保持监督执法等为抓手,推进林芝市水土保持工作更好更快发展。创造了自治区“三个第一”,即:补偿费征收第一、第一个运用无人机进行项目管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查工作在全区率先开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面对自然因素和人类不合理经济活动造成的水土流失,央宗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更加注重学习专业知识并勤于深入基层、深入水保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凡是有水土流失的地方,都留下了央宗的足迹。

一次,央宗前往林芝市察隅县察瓦龙乡进行项目选址,由于察瓦龙乡地处偏远、道路崎岖,道路一侧紧邻翻滚的怒江,在行至目若村察瓦龙地界附近时,忽降暴雨,发生泥石流灾害,造成道路坍塌。当时险情距离央宗只有半米,即便如此,央宗为了确保项目选址的准确性,依然不顾危险,坚持徒步前往左布村、雪巴村等地勘查现场,确保了项目有效推进。

“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按照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央宗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国家资金、地方资金,大力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清洁小流域治理项目。先后实施了波密县玉普乡、朗县拉多乡、金东乡、工布江达县加兴乡等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累计落实资金7449.71万余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52平方公里,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致富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