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04日

筑牢生态屏障 推动绿色发展

—昌都市水土保持工作持续向好

本报记者 桑邓旺姆

雨季,站在昌都市昂曲河边向对面山上眺望,一排排梯田映入眼帘,一格一格的梯田里长满绿茵,排队似的层层叠叠向山脚延伸,昔日光秃秃的山坡摇身一变,用嫩绿的小草、五彩的花朵点缀其中,市民不禁感叹改变之快,纷纷驻足眺望、点头称赞。

还是那座小山,还是那块土地,不过短短几年间,山坡被绿色点缀,河水越来越清澈,一幅生态宜居的画卷在昌都徐徐展开。水土保持工作的持续开展,让昌都百姓真切感受到家乡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黄色”变成“绿色”是水土保持工作的真实映射,也是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

有序强化责任担当

水土保持是一个长期性、延续性的工作,需要水土保持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充分认识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抓好抓细。

长期以来,昌都市水土保持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昌都市水利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狠抓责任落实,全面履行水土保持职责,较好地完成了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目标。

为持续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压实各级人民政府水土保持责任,落实好水土保持各项工作,减缓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按照自治区相关文件及昌都市相关批示,昌都市水利局起草完成了《西藏昌都市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办法(试行)》,于今年6月8日由昌都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印发,为今后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提供了坚实基础。

水土保持工作涉及面广,需要多部门协同合作,形成合力。“十三五”以来,昌都市水利局积极联系宣传、发改、财政、林业、环保、国土等单位,在水土流失预防、治理和水土保持宣传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水土保持工作得以扎实推进。

因地制宜突出实效

下雨时泥沙肆虐,刮风时尘土漫天。这曾是昌都城乡面貌的真实写照。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昌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采取因地制宜的措施,结合本地水土保持实际,着力提升管理能力与水平,做到了基础扎实、监管有力、治理有效,取得了显著成效。

科学治理,规划先行。“十三五”期间,昌都市实施了察雅县烟多镇曲松沟水土流失工程、芒康县嘎托镇加它顶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等8个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76.82平方公里,有效提升了水土保持工作成效。

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的全面推进,使昌都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变。昌都市依托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建设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十三五”以来,昌都市水利局认真梳理,着力抓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查审批,及时下放水土保持报告表审批权限至县区级,市本级水土保持方案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完成生产建设项目审批762项,其中,市本级完成审查批复601项,县级完成审查批复161项。农村水土流失状况得到有效遏制,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有效改善,绿草青山、碧水蓝天的绝美景色映射出百姓幸福祥和的新生活。

多措并举尽出实招

扎实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加强水土保持治理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宣传,一直是昌都市水利局工作的重点之一,也为持续推进水土流失治理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时间节点,昌都市水利局都会在茶马广场与解放广场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向往来市民发放宣传册、宣传小物品等,并组织各县区一同开展宣传活动,宣传范围广、宣传方式新颖,吸引着市民关注水土保持工作,引导市民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同时,昌都市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及《西藏自治区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标准和使用管理办法》,针对已下达行政许可的生产建设项目,及时开展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十三五”以来,共计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941.31万余元。

每一项水土保持治理的成果,都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对水土保持工作的关心与重视,同时,凝聚着水土保持工作者的辛勤和汗水。“十三五”以来,昌都市水利局积极开展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检查,督促各项目建设单位认真落实各项水土保持措施,主动防治水土流失,完成了对江达县玉龙铜矿扩建工程、昌都芒康扎仓嘎水库工程、苏洼龙电站等145项大中型生产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监督检查执法,下发检查意见64份。

小溪汇成大海,滴水可以穿石。一个个水土保持项目建成落地,昌都的山青了、水绿了,昔日的荒山变成了树海,土坡变成了梯田,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