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03日

普兰县巴嘎乡探索垃圾清运新方式

“垃圾银行”扮靓景区

本报狮泉河11月2日电(记者 达珍 温凯 洛桑旦增)近年来,巴嘎乡党委、政府创新设立“垃圾银行”,鼓励游客和群众捡拾垃圾兑换奖品,破解景区垃圾收运难题,取得良好效果。

今年,巴嘎乡党委、政府班子成员深入群众中了解民愿民意,于7月份增设“垃圾银行”兑换站点2个。截至今年10月初,巴嘎乡景区路线上共建设“垃圾银行”礼品兑换站点4个,清运垃圾总量约40吨、兑换礼品2400余件,帮助4名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同时,乡政府还对“垃圾银行”兑换站点工作人员进行实地培训,建立了更加完善的激励考核机制,并增添了挂件、胸贴、钥匙扣等丰富的旅游纪念品,不断激发广大群众及游客参与清理环境卫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日常环卫工作中,巴嘎乡党委、政府积极修订完善与村、组、户和商户签订的“门前三包”责任书,同冈仁波齐环卫队签订《巴嘎乡环境卫生治理责任书》,建立“一天一清理”工作机制。此外,巴嘎乡党委、政府还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监督管理力度,在景区沿途添置垃圾箱80个,辖区添置垃圾箱38个,新增压缩垃圾转运车2辆,安排卫生保洁员和生态管护员、水资源保护员及各级河湖长等共30余人,大力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活垃圾处理队伍的管理,推动巴嘎乡环境卫生和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