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1月03日

我区首次开办高铁快运业务

图为中铁快运青藏分公司拉萨站营业部工作人员准备将首批由拉萨发往林芝的高铁快运货物装车。 本报记者 王莉 摄

本报拉萨11月2日讯(记者 王莉)记者从中铁快运青藏分公司获悉,为积极适应电商物流小批量、快送达、高附加值的市场需求,充分利用高铁成网运行、安全快捷等优势,从11月1日起至20日,中铁快运青藏分公司将为我区各族群众提供便捷的高铁快运服务,这也是我区首次开办高铁快运业务。

2021年7月拉萨至林芝电气化铁路建成通车后,中铁快运青藏分公司拉萨站营业部第一时间在山南站、林芝站开办了经营网点。“自各网点运营以来,承运的包裹主要利用复兴号动车组、客车行李车方式进行运输,采用标准定价、标准操作流程,各环节均以最快速度进行承运、中转和配送。”拉萨站营业部经理扎西罗布介绍说,同时,我们大力拓展高铁快运、冷链运输、特快货物班列等特色服务项目,助力我区特色农产品松茸、菌类、藏鸡肉、藏香猪等产品走向全国各地。

为确保疫情期间运输环境安全,中铁快运青藏分公司对复兴号动车组、普速客车行李车运送的货物,严格执行“收货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安全保障要求。普通货物采用高铁集装包、专用包装箱等多种方式进行包装,冷链货物运用专门设计的冷链箱进行包装,日常加强全过程货物进货验收、安检和疫情防控消杀作业,运输完毕后,严格按照列车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消毒,全力确保货物和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