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26日

红土豆助力致富梦

——昌都市左贡县碧土村大力发展红土豆种植小记

本报记者 周婷婷

土豆是一种再常见不过的蔬菜,但在昌都市左贡县碧土乡碧土村的村民眼里,它是炙手可热的“金疙瘩”。

“碧土村海拔3000米左右,空气质量好,植被覆盖率达94.5%。这里种出来的红皮土豆个头大、淀粉含量高,吃起来口感也很好,今年我们已经卖了4万多斤红土豆。”一谈及村里的红土豆,碧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刘秀峰侃侃而谈。

如今,碧土村家家户户都尝到了种植红土豆的甜头,但早些年,村民根本没有想到种红土豆还能赚钱。这一改变,离不开碧土村驻村工作队员的“东奔西跑”。

昌都市委组织部第十批驻村工作队正式入驻左贡县碧土乡碧土村后,驻村工作队的每一位队员都深知发展就是硬道理,但发展什么、怎么发展,这是两道实实在在摆在驻村工作队员面前的难题。

为第一时间了解村情民意、摸清基层情况、解决实际问题,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展走村入户调研、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大力宣传商品经济意识,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不断转变群众思想观念。

经过驻村工作队的不断努力,最终决定因地制宜种植优质红土豆。随后,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县农业农村局,为全村108户常住居民免费发放优质红皮土豆种子1.5万斤,确保辖区居民有粮种、有粮收、有粮卖。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如何提高土豆的产量、质量,是驻村工作队面临的第二道难题。由于今年碧土村当地的雨水量比往年有明显降低,灌溉水渠便是亟待解决的实际困难。

为此,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反映相关问题,及时递交修建水渠请示及可行性报告,为红土豆种植提供可靠保障。同时,为提高红土豆产量品质,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干部,不定期前往种植田地考察,对土豆产量不高、质量较差等问题进行一一梳理。

驻村工作队队员还当起了指导员,在向专业人员了解相关种植技术后,又组织群众开展现场培训,实地教授村民种植技巧,改变群众原有“听天由命、靠天吃饭”的固有思维,授之以渔,转被动为主动。

红土豆种好了,但碧土村距离左贡县城139公里,道路时常有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发生,如何让红土豆运出去、卖出去,是驻村工作队面临的第三道难题。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为进一步解决红土豆的销售短板,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派驻单位优势,依托“昌都党建”微信公众号、“昌都电视台”抖音官方账号,发布“碧土红”红皮土豆相关介绍及视频,切实加大宣传力度。

同时,积极协调昌都市乡村振兴局向全市广大干部职工发出《消费帮扶倡议书》,广泛发动干部职工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方式积极参与到消费帮扶工作中。不仅如此,驻村工作队还主动协调联系将土豆销往昌都市委宣传部、市第一高级中学、互惠互利超市、川藏铁路建设工程指挥部等30余家单位、学校、超市及施工工地,为群众创收8万余元。

9月底,村民扎西达吉家迎来大丰收。“驻村工作队给我家发了100多斤红皮土豆种子,加上我家原有的种子,我们家一共种了1亩地,这次我卖了3000斤土豆,自己家里还留了1000斤左右,来年我还要多种点红土豆卖。”拿着6000块钱,扎西达吉明年种植土豆的决心更大了。

“我们的目的是让村民从内心开始改变,培养他们通过劳动增收致富的意识,走向富裕。”刘秀峰说,驻村工作队将继续把群众的“操心事”当成自己的“分内事”,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努力把红土豆种植做成群众致富的产业,用实际行动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