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25日

做到三个“力行” 为群众办实事

高峻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视察时指出,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这是对如何学史力行的具体诠释,指导我们用三个“力行”为群众办实事。

让三个“力行”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力量源泉。为群众办实事,有三个要素,一是方向,为人民;二是动作,办;三是特征,实。这三个要素需要用三个“力行”发力。在锤炼党性上力行,保证方向,人民的方向就是工作的方向,人民的希望就是我们的梦想。上世纪五十年代,十万军民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开辟了世界公路史的奇迹,筑就了通往世界屋脊的天路,这就是党性锤炼力行的硕果。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就是办事的具体措施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是工作,是办事。2020年底,边境一、二线行政村公路通达通畅,主电网延伸到边境乡镇,实现村村通邮,移动通信网络全覆盖,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得到保障,这是为人民服务力行的生动写照。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发展是硬道理,实事就是推动发展的事,让人民幸福的事。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扶持与积极引导下,西藏非遗在活态传承与蓬勃发展的同时,带动了乡村振兴及村民致富。这就是发展力行的结晶。

用三个“力行”考量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为群众办实事,成效如何,关键是看三个“力行”是否力量强大,行动到位。强大了,到位了,效果就显著。70年来,一批批惠及民生、支撑国民经济基础的重大工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西藏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改善了高原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如今,雪域高原仍在不断刷新着“中国之最”的纪录,从交通到电力,再到科技,三个“力行”释放出强大的发展力量,为群众办实事成绩斐然。

用三个“力行”让为群众办实事落地生根。在锤炼党性上力行,通过学党史反省自己,提醒自己,提升自己,让党性的光辉照亮人生。一个闪烁着党性光辉的党员干部,群众看得见;一群闪烁党性光辉的党员干部,精神面貌必能焕然一新,必能照亮群众的幸福梦想之路。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以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了就是实惠,群众的富裕水平实质性进展了就是实惠。这需要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历史智慧转化为前进力量。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我们要顺势而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努力做出新业绩。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贵在“力行”二字,用力行动,见得真功。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要在推动发展上力行。从自己到对象,从服务到发展,通过“力行”变成实际行动,才能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才能让为群众办实事落地生根,才能凝聚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

(作者为西北工业大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