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21日

科技添新绿 群众享红利

—记扎囊县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


本报记者 史金茹

山南市扎囊县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建立于2017年,基地总占地约1万亩,分为科技扶贫种苗科研区、科技扶贫种苗示范区、生态修复示范区三个区域。一直以来,该基地秉承“先科研后修复”的理念,始终坚持“适地适树、适地适草”的原则,通过“引种驯化乡土植物来进行生态修复”的方法,在我区开展科研工作。此外,该基地还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西南民族大学青藏高原研究院、西藏农牧学院等合作,开展野生种质资源采集、青藏草原牧草选育、藏草植物资源开发利用。

自2017年起,该基地就对西藏全境进行种质资源采集,经过3年的野外工作,共采集西藏乡土植物种子200余种。在采集的乡土植物中,先后试验播种76种,其中,出苗31种,对其生长情况进行观察记录,包括发芽(或返青)、长势、生长量、抗性等方面的变化情况。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目前的驯化工作中,我们重点筛选出小蓝雪花、喜马拉雅紫茉莉、毛蕊花、独活等10余种乡土植物品种,综合长势表现良好,具备良好景观效果及一定的生态修复和保护功能。”

通过野生乡土植物的驯化和培育,如今,该基地里栽植的苗木有常绿乔木、落叶乔木、果树、花灌木及热带苗木共278.64万株,其中,常绿乔木313118株。热带苗木包含榕树、芭蕉、蒲葵、棕竹、红叶石楠等共计43种,7158株。

“基地建起来之前,这里就是一片荒地,每年二三月开始刮大风,能见度很低,严重的时候还要封路,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基地建成后,整个乡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该基地负责人说。

在改善环境的同时,该基地还给当地百姓带来了不少收益。项目区村集体土地流转8200亩,按每亩土地年租金50元,村集体年合计创收41万元,覆盖带动178户818人增收;项目开展至2021年5月,务工人员累计发放工资2231万元;租用项目所在地阿扎乡工程机械,工程机械租赁费用累计支付842万元。

仁庆罗布是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的技术人员,他告诉记者:“在基地打工每天有160元工钱,离家近、活也轻松,还能学到植物栽种技能。现在,对于灌溉、除草、施肥、修枝、育苗这样的技术活,我早已得心应手。自从有了藏草基地,大家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了,村民会在房前屋后种草种树,为改善生态环境、营造美丽家园贡献力量。”

下一步,藏草万亩植物种苗繁育基地将继续推进乡土植物科研,通过科技支撑,将当地村民发展成为技术人员,并参与到整体项目发展中,促进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