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15日

砥砺从教初心 汲取奋进力量

——西藏民族大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见实效

本报记者 索朗琼珠 次仁片多

为使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师生、入脑入心,西藏民族大学坚持从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宣传引导、凝聚思想共识入手,不断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提升宣讲实效,推动人人学党史、人人讲党史,带领大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开展“书记讲党课”,掀起宣讲热潮

扎实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学校主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为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激发全校师生“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的热情,形成主动学、积极学的浓厚氛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伊始,学校党委书记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为题带头上了第一堂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通过大量的事实和数据,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伟大精神和宝贵经验,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随后,“书记讲党课”活动在学校全面铺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到各分管单位上党课,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结合各自实际在不同群体中开展专题党课。截至目前,全校开展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200余场次。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宣讲实效

宣讲工作如何开展,才能更好把百年党史中蕴含的精神力量释放出来?西藏民族大学结合学校实际,创新内容和形式,以分众化、互动化为宣讲模式,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在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教师群体、学生群体中开展宣讲。基层党组织书记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的基础上,在本单位更大范围内的师生群体中开展集中宣讲。“三联三进一交友”帮扶班主任采取主题班会、党团课等形式深入班级开展广泛宣讲,实现学生群体的全覆盖。学校宣讲团成员机动宣讲,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下沉到各学院(部)开展集中宣讲。大学生理论社团微宣讲,组建大学生理论宣讲团,利用课前、课余时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教育微宣讲。任课教师课堂宣讲,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设立“形势与政策”课党史讲授专题,开展思政课教师集体讨论和备课。同时,邀请学校“五老”人员现身宣讲台,用亲身经历生动讲述党史故事,不断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连日来,一场场宣讲用鲜活的故事传播思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清道理,用形象的方式解读精神。宣讲有体有魂、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受到全体师生的一致好评和广泛欢迎。

追寻红色足迹,赓续红色基因

充分利用学校地处陕西的地缘优势,利用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现场宣讲、实践教学和研修,引导教育师生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务实举措。学校先后组织广大师生赴延安革命圣地、习仲勋陵园、照金革命根据地遗址、渭华起义革命陈列馆、马栏革命博物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扶眉战役纪念馆等革命遗址遗迹、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接受红色文化教育。截至目前,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师生党员开展实践教学、研修累计达60场次,参与师生达50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