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08日

退休不褪色 红心永向党

——记堆龙德庆区南嘎退休党支部退休党员建军

本报记者 卢文静

今年51岁的建军是堆龙德庆区南嘎退休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从单位退休后,他把心思都放在了南嘎退休党支部工作上,全心全意为退休老党员服务,践行着他从未停歇的初心与坚守。

“建军”,谈起自己的名字,建军非常有感触。1970年8月1日,建军出生在建军节当天,父亲为了表示对祖国军队强大的美好愿望,所以给他取名建军。

建军说:“建军的名字让自己喜欢穿军装,实现了当兵入伍、保家卫国的梦想;锻造了自己勇于担当,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思想品德;培养了自己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1986年,建军初中毕业后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

1991年,建军从部队转业,回到了家乡堆龙德庆县,成为了县民政局的一名驾驶员。2014年,建军从一线退休后,党组织关系转到了南嘎退休党支部,成为了党小组4组的一名退休党员。作为4组最年轻的一名党员,且拥有一定的文化水平,党支部书记把4组的管理重任交给了建军。虽然4组只有20多名退休老党员,但管理起来并不轻松,因为大部分老党员都上了年纪,年龄最大的已经接近80岁。除了要熟记各个党员的基本信息外,建军还要时不时地登门探望,了解每位老党员的实际情况,为他们送去支部的关心关怀。而最难的,就是组织老党员参加支部会议。

“虽然都是退休老党员,年龄也大了,组织起来非常麻烦,但是‘三会一课’还是要正常开,支部活动也必须要开展,要为退休党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条件。”建军介绍,每年“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国庆、藏历新年等节日期间,支部都要开展座谈会、文件精神传达、党史学习等,一方面,关心关怀退休老党员,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方式,引导退休老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展现老党员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良好精神风貌。

除了支部工作外,只要有空闲时间,建军都会加强自身政治理论的学习,并参与相关志愿服务活动,将温暖与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建军认为,退休党员政治要求不能降低,理想信念不能动摇,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自觉做到活到老、学到老、精神不老,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发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