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08日

“明”目标 “强”措施 “ 严”考核

萨嘎县狠抓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

本报日喀则电(记者 扎西顿珠)今年以来,萨嘎县以培养一支党性强、作风硬、水平高、口碑好、有情怀的高素质、高水准村“两委”队伍为目的,着力破解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瓶颈,切实用“活思路、硬办法”铺平村干部更好服务群众,促进干群交往交流交融的“康庄大道”。

“明”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乡镇干部、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干、乡村教师熟练运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优势,建立结对帮学制度,采取“乡镇党委领学、乡镇干部帮学、驻村工作队助学、乡村振兴专干促学、乡镇教师教学、家中学生固学”的方式,促进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充分营造“处处可学、时时能学、人人想学”的浓厚学习氛围。截至目前,已实现村干部全覆盖帮学结对90余对。

“强”措施,优化学习载体。以村民夜校为载体,采取集中授课、分类辅导、情景模拟等形式,搭组互学、结对帮学,形成“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的良好学习氛围,快速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水平。将村干部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日常活动和日常工作结合起来,采用干部下乡带头讲国家通用语言、家风演讲比赛、参观图片展、播放广播新闻、推送学习音频等方式,做到耳濡目染、寓教于乐,切实提高村干部口语表达、沟通交流、文字应用等能力。县委组织部根据市级互查提纲和提炼总结的日常用语,制作发放《学习日常口语藏汉读本人人通》学习教材350余本,便于村干部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有效提升学习效率和质量。

“严”考核,固化学习成效。建立萨嘎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乡镇互查机制,将市级互查大纲和村级日常工作用语相结合,不仅检查村干部学习成效,而且考核日常工作情况,确保学习工作有机融合,共同提高。不定期对全县村干部进行集中笔试,确保“口语+文字”两手抓,促进“口语+文字”两样强。建立健全考核奖励机制,将抓教育工作的力度和实效与乡村两级党组织、驻村工作年度考核挂钩,将学习成果与村干部年度考核挂钩,激励全县帮学干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引导全县村干部学精学透学彻底、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互查2轮,笔试3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