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08日

助学圆梦想 深情感党恩

——康马县发放大学生入学奖励资金小记

本报记者 扎西顿珠

“我从小刻苦努力学习,向着心中目标一步步迈进,成功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但与此同时,高昂的学费成了家庭的沉重负担。就在这最艰难的时刻,县委、县政府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让我们知道,党和政府始终是我们前进道路上最坚强的后盾。”9月24日,在康马县举行的2021年度农牧民子女考入大学奖励资金发放仪式上,考上中山大学的次旺央宗拿着1万元奖励资金激动地说。

次旺央宗是一个农牧民子女,其母亲在家务农。母女二人的生活主要靠母亲种地、农闲时外出打工赚点收入维持。不久前,她拿到了中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可是数千元的学费让母女俩倍感压力。如今,有了这笔奖励资金,上学问题就基本解决了。接下来,次旺央宗将如愿以偿地进入理想的学校,开始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多年来,康马县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原因,失去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县委、县政府发展教育的决心意志是一贯的,保障学生成长成才的决心意志也是一贯的!”康马县委副书记、县长祝涛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康马县始终把教育优先发展放在政府工作首位,始终坚持安排部署上优先列入教育、事业发展上优先排序教育、规划建设上优先安排教育、财政投入上优先保证教育、政策环境上优先保障教育的工作原则,严格履行职责,狠抓责任落实,千方百计推动全县教育向前发展,为党和国家、为民族未来培育人才。

“我代表广大受助学生家长,向党和政府表达我们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感谢党的教育惠民政策,感谢政府对我们广大农牧民子女的关心帮助。”受助学生家长代表拉顿在发言时说。

今年,康马县高考成绩喜人,考取“985”“211”本科院校学生58人,区外本科63人,区内本科10人,区外专科70人,区内专科37人。在奖励资金发放仪式上,康马县为考取各类学院的学生共计发放奖励资金175.9万元。此外,为培养各类技能型人才,推动职业教育全面发展,康马县为考取区外的中职生发放5000元/人 、考取区内的中职生发放3000元/人 的奖励资金。

“吃水不忘挖井人,希望同学们饮水思源,牢记党的恩情,更加珍惜机会,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努力奋发图强,不断超越自我,立志成长成才,成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康马县委书记扎西多布拉勉励受助学生。

据悉,一直以来,康马县始终把保持对教育20%的投入逐年递增作为全县教育发展的重要保障,不断提高对教育的投入。自2016年设立县奖励资金以来,已累计为1314名考入大学的康马籍农牧民子女发放奖励资金1146.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