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05日

织密团结线 铺就幸福路

——70年来山南市交通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

本报记者 巴桑旺姆

“以前到拉萨,开车要走七八个小时;现在,两个小时就到了。这样高速的发展,让我们很爽。”说起山南市交通事业发展,多年来往返于泽当镇和拉萨市的货运师傅达瓦次仁很是感慨。

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从不通公路,到通水泥路、柏油路,再到拥有第一条高等级公路,道路交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改变了山南市各族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显著提升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织密了团结线,铺就了幸福路。

从“羊肠小道”到平整公路

“以前,山南城区地方小,但是出行却不容易,从地委、行署到地区师校(现山南市职业技术学校)要穿过一大片麦田,没有像样的路,骑自行车得一个多小时。”一直在山南市学习工作生活的退休干部晋美回忆道。

西藏和平解放之初,山南市基础设施极为滞后,全市没有一条正规公路,加之城区面积小、街道狭窄、土路凹凸不平,“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成为过去山南人民出行的真实写照。糟糕的道路交通条件限制了人们的出行,也限制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

“以前,山南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大多是土路,不仅难走,卫生还差,雨后出行,鞋底上都是厚厚的泥巴,走两步就要甩一甩鞋底的泥。”家住乃东区的格桑平措老人回忆说,“当时,山南城区像格桑路、乃东路这样有名字的路也就那么几条,路边几乎没有什么商铺,路上也很少能看到汽车,出门全靠步行或骑自行车。”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山南市开始大力推进公路建设,“羊肠小道”一步步变成了平整宽阔的公路。1995年,乃东路改扩建;2000年起,湖南路、湖北大道、三湘大道、安徽大道、英雄路、民族路、香曲路、泽当大道……一条条现在大家所熟知的道路陆续竣工。截至目前,泽当城区已建成的主要市政道路共39条,道路总长约100公里,城区面积也超过了12平方公里。

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如“毛细血管”,覆盖了雅砻大地所有的乡镇和建制村,乡乡通油路、村村通硬化路,为山南市乡村振兴提供了扎实的交通保障,让更多群众走上了“安全路”,坐上了“放心车”,迈上了“致富路”。

条条道路通向富裕生活

桑珠是一名客车司机,常年往返于贡嘎县城到岗堆镇的乡村公路。

“以前的乡村道路狭窄,特别是雨季一来,道路泥泞不堪,交通事故频发。自‘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以来,每个乡村不仅通了柏油路,而且还通了乡村班车。”桑珠说,“通了柏油路、水泥路以后,路好走多了,交通事故也少了,乘客出行变得更方便了。”

贡嘎县吉雄镇红星社区居民米玛笑着说:“以前不管去哪里,车少不说,路况还差,现如今去哪里都方便,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政府啊!”

措美县古堆乡西如村群众扎西说:“以前路不通,没几个人能走出村。通路之后的2018年,我在村里办了一个砂石场,家里开了一家小卖部,今年买了一辆皮卡车,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倍。”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山南市实施重点公路建设项目10个,边防公路建设项目9个,重点危桥改造项目3个,农村公路建设项目367个,累计完成投资267.52亿元,通车总里程8322.68公里,公路项目带动农牧民增收48.49亿元,增长4.64倍;实施农村公路项目367个,总投资61.07亿元,新改建里程2511.34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60.4亿元,全市82个乡镇、549个建制村通公路,通达率分别达到100%、99.8%;82个乡镇、452个建制村实现通畅,通畅率分别达到100%、82.18%。

养好路惠民生促发展

巴桑次仁是扎囊县养护段一名老工人。多年来,他和工友们负责1222.23公里国省公路的养护工作,承担着乃东区、琼结县、措美县、洛扎县、浪卡子县、贡嘎县、扎囊县等县区的经济主干线的管养工作。

“以前,道路抢修养护工作开展非常困难,路面沙土多,冬天路面又容易积水结冰,基本没有什么机械,全靠铁锹挖和用手刨。”巴桑次仁说,“现在路况好了,公路养护大多实现了机械化,我们的工作轻松了不少。”

公路“三分建、七分养”。近年来,山南市进一步加大了公路养护投入力度,实施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1个、生命安全防护工程4个、公路沿线服务区项目1个,危桥改建工程2个,养护工程累计投资2.0872亿元;合理配备人员机械,扎实开展日常养护和抢险保通应急处置工作,认真治理公路病害,及时修复受损路面,改造危桥,公路通畅水平明显提高,农村公路行车条件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了无特大自然灾害情况下全年通车。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山南市一级以上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043.303公里,新增2183.082公里;全市公路通车里程从2011年的6231公里提升到了2021年的9043公里,新增2812公里,完成了交通固定资产投资340亿元;贡嘎机场至泽当高等级公路、国道219、国道560琼结至错那公路等一大批重点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山南无国道、无高等级公路的历史。

山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洛桑说:“下一步,我们将力争泽当至错那国道560、米林至泽当、泽当至琼结等高等级公路项目尽快落地实施,为山南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交通力量。”

70年沧桑巨变,九万里风鹏正举。如今的雅砻大地上,一条条道路联通了乡村、城市,化作连接城市、乡镇、村庄的“血管”,天路入云端、天堑变通途,为推动新时代山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