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10月04日

“小帐篷”支出“大经济”

—探访林芝市林芝镇真巴村央吉林卡

本报记者 刘倩茹 益西加措 旦增 陈荷花

“太阳升起、大地温暖,快乐呦!幸福呦!这才叫幸福快乐呀!月亮出来了!天色亮了,快乐呦!幸福呦!这才叫幸福快乐呀……”

一曲旋律悠扬、包含满满幸福感的工布民歌,从山清水秀、有着大大小小的彩色帐篷点缀的林卡里飘荡出来。寻着歌声,我们来到了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真巴村央吉林卡,正在唱歌的是林卡的“厨师”、55岁的工布民歌传承人达杰。

达杰是央吉林卡里的“能人”,平时,他既当厨师也经营小商店。达杰说:“我们在林卡里上班是轮班制,每天负责一项工作。工作一天能拿150元至180元的工资,闲暇时缝制一些工布藏装拿出去卖,加上其他收入,我家一年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0年,真巴村开办了占地约25亩的央吉林卡,投入扶贫资金30万元、村集体经济资金60万元。这家风景优美、干净整洁、基础设施完备的林卡于当年4月1日投入运营,村民轮流在林卡里从事保洁、服务接待、藏餐制作等工作。“2020年,央吉林卡纯收入达到40余万元,带动45户村民户均增收6500元。”真巴村大学生村官全美容介绍说。

走在林卡的小道上,记者看到不少帐篷外都挂着“已预订”的牌子,还有一些帐篷里不时传来客人们的笑声。“得益于真巴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很多市民和附近的群众都喜欢来这里过周末,我们的生意一直不错。”全美容说。

此前,真巴村一直守着“金山”受穷,没有富裕起来。“过去这里就是青山绿水,但靠着这样的自然资源,村民却只能混个温饱。”真巴村第一书记帕加告诉记者,以前村里人均纯收入一直低于周边村子。

近年来,真巴村依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大力发展“林卡经济”,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2020年,真巴村全村经济总收入1548.68万元,经济纯收入850.72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万元,腰包鼓起来的村民买了汽车、盖了新房、过上了更舒适的生活。

如今,尝到发展村集体经济甜头的真巴村正在谋划着新的项目,帕加说:“今年,我们整合乡村振兴资金200万元,增加了‘真人CS&卡丁车’项目。”通过发展“林卡经济”,真巴村让村民吃上了乡村旅游饭,走上了“林卡致富”的道路,实现了产业旺、环境美、村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