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9月30日

秋季防火攻略,请收悉!

当前,气温降低,天气干燥,百姓用火、用电、用气随之增加,若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等事故。对此,小编整理了秋季消防安全知识,请赶紧查收这份攻略吧!

安全用电篇

照明类家电、发热类家电要与可燃物之间保持安全距离。

防止电器使用过热引发电器火灾,电器切换使用的负载量比较大,一定要注意检查室内线路和漏电保护开关,发现问题及时打电话报修。

禁止同时使用几种大功率电器,以免线路超负荷引发火灾。不要多种电器共用插座,使用安全的保险丝。

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切断电源后,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当家用电器长时间、超负荷使用时,极易引发火灾。家用电器应摆放在防潮、防晒、通风处,周围不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各种插座应远离火源。

白炽灯泡、日光灯与可燃物之间保持至少0.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不要用布、纸等可燃物做灯罩;在散热条件较差的灯具附近的电线,应具有耐热绝缘保护套保护。

燃气篇

选用符合国家安全标准的合格燃气产品。

在使用煤气、液化气时注意经常检查炉灶、阀门、管道和钢瓶等是否存在泄漏的情况,并及时更换。

液化气等有明火的灶具应放在单独场所,保持良好通风,并与可燃物保持至少1米以上的距离。

液化气、燃气等使用完毕后,谨记及时关闭,以免引发燃气泄漏事故。

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移步至室外拨打电话,迅速通知专业维修部门来处理。

生活篇

使用电褥子、电热毯等取暖设备前,一定仔细检查设备是否完好,认准购买合格产品。

严禁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烟头及烟灰一旦掉落在被褥等易燃品上,极易引发火灾。

离家前,必须将电器断电、关闭燃气开关,消除遗留火种。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开关或拔下插头。

秋天空气湿度相对较低,“珍藏许久”的保暖背心、化纤衣物、毛衣等容易产生静电。静电对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是极其危险的,极易导致火灾甚至爆炸事故发生。

(稿件由西藏消防救援总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