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9月16日

巡逻路上的“微课堂”

本报通讯员 贺鹏飞 张俊 何勇

“11年前,巡逻途中连降大雨,泥石流和雪崩冲断了巡逻路,只有一棵被刮倒的大树可供通行。尖兵班战士王恩银,在帮助战友建立安全通道时,被滚落的大石砸入悬崖下的冰河中,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一座危桥面前,西藏昌都军分区某边防团5连连长马明收拢队伍、整齐列队,简单的祭奠仪式后,他利用休息间隙,动情地给11名首次踏上巡逻路的新战士讲述老兵王恩银的英雄故事,新战士们眼含热泪,斗志昂扬,纷纷表示,要带着英雄的信念一直走下去,守护好祖国的山山水水,保护好边境的一草一木。这是该边防团结合任务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微课堂”的一个缩影。

该边防团守护着察隅500多公里漫长的边境线,驻地分散,任务繁重,人员难集中、时间难保证成为制约教育质效的一大难题。为此,他们将教育任务细化分解,将教育时间化整为零,开展“微课堂”等各类教育活动,用任务牵引教育、抓实教育,用教育统一思想、促进任务完成。

“你们已经很幸福了,以前国家穷,巡逻可没有现在这样的条件,现在国家强大了,各种新装备都陆续配发给你们。”入睡前的“夜聊”,上士胡康林给班上的新战士讲起了巡逻路上的大变化:“轻便保暖的睡袋代替了笨重易受潮的被褥、自热米饭和火锅可比罐头更受欢迎、新式分体雨衣可以让你们在崎岖的山路上少摔跟头……”伴随着班长的讲述,疲惫一天的新战士们安然入睡,他们溢于眼角的笑容,一定是作为新时代边防军人的骄傲和荣光……

干部骨干站排头,战士官兵记心头,任务困难冲前头。在各类“微课堂”开展的同时,各级干部骨干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用实际行动去引领人、感染人、带动人。湍急河水上,连长马明一马当先,率先过桥;肩关节脱臼,军医蒙海龙自行复位,坚持前行;30公里强行军,班长马超勇当先锋,前出侦察……

“走过察隅的雪山、沼泽,你的青春可以更骄傲更闪光,我愿永远坚守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雪山上,点位前,新战士们在老兵的带领下,完成了一次特殊的“仪式教育”,面向国旗,庄严地举起右手,许下了铮铮誓言。这一刻,也被随队的文书定格,精彩瞬间将被洗印出来,展呈在连队的文化墙上,激励着大家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