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9月16日

凝心聚力绘就美丽画卷

——林芝市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张猛

早上九点,巴宜区布久乡麦巴村44户家庭代表齐聚村公房院内,在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的组织下,举行了庄重的升旗仪式。像这样的集体升旗仪式,不仅增强了党员群众的爱国情怀、凝聚了奋进力量,还成为了村里学党史、学政策的一个好载体。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近年来,林芝市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重要工作,明确目标靶向、强化示范引领、突破薄弱环节,着力建设过硬党支部,不断激发党员服务基层、奉献基层的正能量。如今,越来越多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成为了乡村振兴的“红色引领者”。

新模式:激活支部引领作用

2012年前,全村36户村民,贫困户就有十几户。色果拉村经济发展、群众收入在巴宜区米瑞乡一直排倒数。村里脏、乱、差不说,邻里之间,常因土地、牲畜等问题发生纠纷……

提起几年前的场景,色果拉村党支部书记乔次仁历历在目。2013年初,色果拉村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病因,支部引领作用不强,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团结氛围不浓是制约村庄发展进步的主因,结合全村户户有党员的实际,党支部确定了“支部+党员+家庭”管理模式。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制度和巴宜区开展的“党员固定日”活动,对党员开展党的知识教育、富民政策宣讲和交流参观培训,为全体党员理清了发展思路,确立了未来三年村经济发展规划。色果拉村党支部还明确了每户党员的10余项具体职责,实现了上级政策宣讲到户、支部决议传达到户、公益活动发动到户、意见建议征求到户,在上级党组织和普通群众之间架起了一条政策到底、民意上传的“高速通道”。

2015年,村党支部建立慰问奖励制度,本村学生只要考入大学,分别按照重本1000元、普本800元、专科600元的标准进行奖励,全村适龄孩子入学率100%。同时,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设置无人售卖小超市,让村民自助购物、自助交款,至今账目无差错。在三大节日来临之际,村“两委”班子经过村民大会同意,将小超市盈利的7500元,为70岁以上老人每人送上300元的慰问金,超市虽小,但却彰显着大爱。

凝合力:美丽乡村建设有成效

走进朗县洞嘎镇卓村,村口的游客服务中心迎接着八方来客,藏家民居错落有致,文化标语鲜亮夺目,村道两旁的绿化树木生机盎然,引人瞩目的村级公园绿荫掩映、安谧恬静,休息凉亭、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一幅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徐徐展开。

卓村党支部书记扎西顿珠说:“我们卓村2012年就开始实施了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路面硬化、路灯亮化、墙面改造都已经完成了,期间还修建了游客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及一些小公园。”

村庄美不美,首先看卫生。走进卓村,眼前整洁优美的环境让人倍感舒畅。一大早,由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组成的环卫队正忙着清扫村道,微风扑面,送来的是无比清新的空气。

“卓村成立了由村里党员组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后,一周开展一次大扫除活动,对村级道路和公园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集体活动让大家的环保意识也提高了,每个人都自觉爱护环境卫生,我们的村子越来越美了。”卓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次仁拉姆一边打扫卫生,一边欣喜地说。

“加强建设,给村民一个更好、更舒适的居住环境。”卓村坚持将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与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紧密结合,大力开展户内“七改”“人畜分离”、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去年,在朗县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召开的项目竞标会上,卓村“两委”班子积极参与,努力争取到800万元的小康村建设项目,对村里的道路、亮化、绿化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这些项目正在实施建设中,等这些项目建设完成后,我们的村子会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好。”卓村党支部书记扎西顿珠难掩内心的激动说。

兴产业:增强内生动力

只有产业兴旺,才能不断壮大农村经济实力,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近年来,巴宜区布久乡麦巴村党支部通过试点试行等方式,带领群众积极探索发展思路。这两年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与公司合作建设的布宫蓝莓麦巴村基地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布宫蓝莓麦巴村基地是2020年开始建设的,总占地面积70亩,由于合作企业有着丰富的种植经验,目前蓝莓长势良好。蓝莓种植基地产业项目的建成,不仅有效带动了麦巴村集体经济的提升,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问题。

21岁的尼玛德吉是土生土长的麦巴村人,2021年布宫蓝莓麦巴村基地建成后,尼玛德吉和村里几名群众就成为了基地的管理工人,从原来的外出务工到如今家门口就业,尼玛德吉说,在乡村振兴进程中最大的感受是村庄越来越美了,老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强了。

据了解,2020年麦巴村农村经济总收入达877万余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24176元。眼下,麦巴村党支部正认真筹谋着村庄的乡村振兴路,以蓝莓苹果基地为依托、打造麦巴村生态采摘游一体的发展模式,借助人居环境整治契机、建设一个“吃、住、玩、采、赏”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观光农家乐,以党建为引领,寻找更多可行的增收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