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9月16日

深化央地合作 共谱发展新篇

——央企入藏为我区各项事业发展添活力

本报记者 史金茹 杨小娟

2016—2020年,中国石油在藏累计销售成品油610万吨,保障全区83%的成品油供应;

国家电网在西藏建成了以500千伏为骨干网架的统一电网,主电网延伸覆盖西藏74个县区和主要乡镇,光明与温暖给各族群众的生活带来巨变;

……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在藏累计投资1342亿元,实施产业项目9900个,营业总收入1742.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688亿元,上缴税费46.7亿元。

一件件大事喜事的背后,是我区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特别是正确处理好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实现“双向融入”“双向受益”的不懈努力与显著成效;是央企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加强与我区战略合作,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助推西藏经济社会实现新发展、再上新水平的使命与担当。

为基础设施添动力

“以前村里是用太阳能电源,或者依靠县里的小型水电站发电,电压极其不稳定。如今大电网通了,生活用电再也不是问题了,现在我购买了磨面机、饲料加工机,开起了加工厂。”因为国家电网的进一步发展,隆子县日当镇加洛村村民扎西班久对于未来充满了信心。

长期以来,国家积极推动央企深度参与我区经济社会建设,央企已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新引擎。目前,我区电力、油气、通信、航空等基础公共服务行业中,央企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伴随央企不断加大资金支持、技术扶持力度,拉林高等级公路、西藏统一电网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的建成,极大地改善和提升了我区各族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十三五”期间,中交集团在藏累计承揽项目640个,总合同额745亿元。勘察设计各等级公路近5000公里,施工建设各等级公路约2000公里,实现了设计、施工、养护的全产业链服务;承建拉林、拉日、那拉等高等级公路。国家能源集团对口支援那曲聂荣县,累计投入资金5.4亿元,援助各类项目249个。向西藏支付电力援藏资金2.31亿元用于无电地区电力项目建设;主动承担全区离网光伏等无电地区电力项目建设和运维管理,解决17.6万户、78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在藏投资227.52亿元,缴纳税费5.15亿元,投入援助资金2.06亿元,在藏投资电源项目9个,开展援助项目28个,垫资2.35亿元在尼玛县建成光伏电站,解决9000余名群众民生用电和取暖。

资源禀赋、政策红利、发展潜力……我区以其特有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央企关注这片热土,并在这里大展宏图。

为产业发展添活力

在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开发之外,央企在产业发展方面也不断“授人以渔”,为受援地“造血”脱贫。

地处羌塘草原的双湖县,海拔极高、气候严寒,但当地却盛产卤虫卵,是水产养殖必不可少的饵料。2019年,中国石油投入1380万元援建卤虫卵深加工厂,实现加工本地化,提高产品附加值。

“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累计向西藏投入各类无偿援助帮扶资金38.8亿元,其中投入12.8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6个。

华润集团发挥技术资金、经营管理、干部人才优势,全面落实自治区政府与华润集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华润万家全国线上线下渠道,营销第三极天然饮用水,并开发销售西藏特色产品,年销售额达2400多万元,全线打响“地球第三极”品牌,提升品牌价值。

中国海油对口援助那曲市尼玛县,投入援藏资金1.43亿元,开展援助项目53个,累计投入援藏资金4.7亿元,实施援藏项目149个,80%以上资金都投向了牧区和基层,提升了尼玛县文化旅游产业综合配套能力,带动牧民就业增收。

央企对我区的大力支持、无私援助,为我区破解瓶颈制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为民生事业添福利

完善基础设施、提供技术支持、吸纳毕业生就业……随着央企在西藏的扎根帮扶,我区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发展迅速,农牧民群众生活有了质的转变。

“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投入2亿元开展教育援藏,援建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76所,资助西藏籍学生2.2万人次,资助西藏籍教师853人次;投入1.7亿元开展医疗援藏,援建医院、卫生所、卫生室等医疗机构72所,资助西藏籍医护人员2344人次;选派援藏扶贫干部299人,实施消费帮扶28.5亿元。

“十三五”期间,中国一汽累计选派援藏干部7名(包含援藏医生2名),投入援藏资金1.1824亿元,在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及医疗卫生等领域开展帮扶项目29个,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累计投入资金8814万元,在党建、民生、产业、文化、教育、医疗等领域共实施75个项目,助力帮扶受援地成功脱贫。其中,资助贫困大学生和奖励优秀贫困中小学生累计1578名。

三峡集团选派援助干部59人,吸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116人,开展援助项目16个,投入援助资金近8亿元;投入2.3亿元援建墨脱安居工程、通村公路、28县供水等基础设施;投入3.85亿元用于兴边富民(电力援藏)及光伏惠民示范工程建设;投入2200万元开展教育和人才援藏,消费帮扶近500万元。

弄潮儿向涛头立,风起正是扬帆时,一个个项目的建设实施,就是一张张宏伟蓝图的逐渐实现。如今的西藏,早已搭建好平台,与央企携手合作、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