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9月15日

奋进新时代 扬帆正当时

—“十三五”时期岗巴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扎西顿珠

过去的5年里,岗巴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砥砺奋进,苦干实干科学干,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向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大幅改善,“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岗巴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5亿元,年均增长8.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2亿元,年均增长1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999元,年均增长1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8240万元,年均增长12.3%。

经济发展平稳向好

过去5年,岗巴县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投资乏力等不利因素,立足全局抢抓机遇谋项目、不遗余力推项目,实现落地项目236个,总投资25.3亿元,通过项目投资持续增长拉动经济稳步发展,基层整体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同时,集中力量保障民生和产业发展,收回历年存量资金13599.89万元,盘活存量资金7625.64万元、脱贫整合资金6560.75万元全部用于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争取中央直达资金10914.46万元及各类债券资金1679.65万元,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集中力量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力以赴推进基层民生保障和特色产业发展。

5年来,岗巴县整合本级财政资金4742.53万元完成全区第一个自治区级农牧民养羊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示范县创建工作,成功试点岗巴羊“两年三胎”,实现从三年出栏到当年出栏的历史性转变,健全全民纳入的产业分红利益联结机制。销售岗巴羊22.6万只,实现收入2.71亿元;销售曲登尼玛矿泉水15250吨,实现税收1421.26万元;接待游客37.9万人次,实现收入2142万元。

5年来,岗巴县聚焦“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易地扶贫搬迁3年任务1年完成,易地搬迁206户667人实现当年搬迁入住;全县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经过两年的巩固提升,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清零,确保了与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5年来,岗巴县共计兑现各类惠民资金达29756.35万元,扶贫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全覆盖,扶贫产业分红307.69万元,户均增收近5000元;实现了所有行政村水、电、路、讯、网覆盖率100%。

民生改善成效显著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发展之基。“十三五”以来,岗巴县走出了一条“政府+劳务输出合作社+村居劳务经纪人+农牧民”的“岗巴路子”,实现转移就业3.98万人次,增收1.23亿元。

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县级财政对教育发展投入3565.32万元,学前、义务阶段、高中(中职)入学率全市领先;城乡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改善,师资队伍进一步加强,全面落实“五个100%”,考入西藏班180余人,落实“三包营改”资金3830.2万元;中化集团为1474人发放“圆梦行动”“中化奖学金”达300万元。

健康事业普惠于民,县医院顺利通过“二乙”等级评审,组建29个家庭医生团队对全县慢性病患者和217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新冠肺炎疫情“零确诊”“零输入”“零传播”。

社会保障坚强有力,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农牧民群众实现县内“一站式”费用结算、应报尽报;各类补贴、救助资金全部兑现到位。新改建农村公路里程达109.47公里,实现5个乡镇、29个行政村硬化路通畅率100%;建设保障性住房580套,实施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259户,一批批民生项目全面建成。

同时,岗巴县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工作,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扎实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群众淡化宗教消极影响,通过勤劳双手创造今生幸福生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执行信访“八化”工作机制,追回拖欠民工工资及工程款773.2万元,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党建引领百业振兴

过去5年,岗巴县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加强党的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区党委实施办法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5年来,岗巴县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及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建设项目1840.48亩,林木绿化率达到8.9%。“江水上山”工程和草原禁牧无围栏生态修复试点工程获得自治区、市充分肯定。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取得显著成效,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工程130座;29个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提档升级进入终验阶段,群众参与环境保护获得各类生态补助资金1.06亿元。

同时,岗巴县贯彻落实“四好农村路”,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推进岗巴羊产业供给最大化;农村承包地颁证率100%,农村宅基地、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动产权登记颁证稳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成效明显,累计办理事项2.3万余件;“多证合一”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减免税费3502万元,市场主体发展到584户,是“十二五”末的6.8倍。

奋进新时代,扬帆正当时。今后,岗巴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奋力谱写新时代岗巴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