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9月13日

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用心领会实践要求

曲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不断激发各族人民团结携手、共同奋进,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深刻认识领会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 我们党自成立起,就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开辟了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关系的新纪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

深刻认识领会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12个方面对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出精确概括,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这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学习领会这一重要思想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准确把握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自觉把学好用好这一重要思想作为基本要求,自觉从中寻找做好民族工作的方法,提高做好民族工作的本领。

深刻认识领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入阐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深刻认识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的关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治藏稳藏兴藏事业全过程各方面。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我们必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