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9月12日

激扬五年“浦”写腾飞

——浦发银行拉萨分行开业5年来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陈荷花

2016年9月13日,来自我国金融中心上海、有着良好的业绩、诚信的盛誉、在中国证券市场中备受关注和尊敬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浦发银行,带着“新思维、心服务”理念,与拉萨结缘,成立了浦发银行拉萨分行,标志着浦发银行实现境内省级行政区域服务网络的全覆盖,同时也开启了浦发银行与西藏地区银政、银企、广大客户合作、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从2016年到2021年,五年栉风沐雨,五年携手同行,雪域高原浦发人用全部的激情投入和奉献,用饱含深情的浓墨,记下了奋发坚韧、协力同心、志存高远与不断登攀的历程!

——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亲切关怀下,浦发银行拉萨分行围绕“以公司业务为主导、零售业务为基础、投行金融市场业务为创新”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业务模式,努力实现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有效统一。开业一年后就实现了盈利,除2019年受取消特殊政策影响有微亏外,其余年份都实现盈利,到2020年末,该行利润还实现了“两费”取消后的三年新高。

——五年来,在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西藏银保监局等监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浦发银行拉萨分行深入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监管部门各项制度规定,多措并举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多管齐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促进西藏经济金融稳步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16年,荣获年度中国银行业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2017年,荣获中国技能大赛西藏农牧区支付结算综合金融服务大赛一等奖、西藏银行业金融精准扶贫知识竞赛三等奖;获得“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西藏金融机构理财销售专区“双录”优秀单位等称号。2018年,分行荣获执行人行政策情况和综合考评A等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A级银行、被西藏银保监局和西藏银行业协会授予第五批“良好银行”荣誉称号。2019年,分行营业部获得中银协“五星级”网点称号。2020年,通过中银协“千佳网点”创建验收,这在区内同业机构和浦发系统内都不多见。此外,分行营业部连续2届获得2019、2020年“西藏自治区银行业良好银行机构”称号。

——五年来,在浦发银行总行的正确领导下,浦发银行拉萨分行始终坚持“总行放心、监管认可、同业尊重、客户满意”立行理念,围绕打造“多民族融合、和谐共处,有温度银行”家园文化,深深扎根于雪域高原,汲取滋养、发展壮大,多次荣获总行系统内各项荣誉,并发展成为西藏社会各界肯定的一家银行。

立足高原,打造靠“浦”的综合融资服务银行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二者唇齿相依、共荣共生。伴随着西藏经济发展的每一次脉动旋律,浦发银行拉萨分行始终保持与西藏各级政府的战略合作,对标市场,为全区重点工程、大中小企业和居民客户提供多种金融产品服务。5年来,累计投放各类贷款95亿元,支持了86户公司客户。重点参与和支持了西藏的交通、电力、航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除了做好传统信贷业务外,浦发银行拉萨分行积极加强新业务在西藏的推广,大力推动金融市场业务和投行业务,先后为两家上市公司提供17亿元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开创了全区银行业金融系统股票质押类业务的先河。2018年,成功落地拉萨城投10亿元扶贫债和20亿元中期票据业务,取得了西藏此类业务的四个第一,即西藏本土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第一单、西藏国企债务融资工具第一单、西藏扶贫债第一单、全国深度连片贫困地区债务融资工具第一单。2019年,落地自治区2019年第二期地方政府债9.9亿元,其中5亿元超短融实现了 “西藏自治区本土企业超短期融资券首单”和“西藏自治区国有企业超短期融资券首单”两个第一。2020年,落地3年期10亿元中期票据债券承销业务,并成功参团拉萨城投在香港交易所市场2020年境外美元债券的发行。在2021年上半年,中标1.5亿元西藏自治区政府地方债项目,入围自治区职业年金计划第一档托管人等。

践行责任,“浦”惠民生有大爱

汲饮高原水土滋养,当百倍力量回报西藏民生。

——优化网点格局,延伸服务触角。浦发银行拉萨分行已设立2家网点,包括1个营业部,1家同城支行,5个离地式自助银行,是在拉萨市投放的网点最多也最为丰富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极大地方便了居民享受便捷金融服务。

——关注民生需求,支持小微发展。浦发银行拉萨分行开业以来,一直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致力于成为“中型企业的主办银行,中小企业成长过程中的全程合作银行”。相继制定了小企业授信业务调查审查审批暂行管理办法,小微客户“房抵快贷”业务实施细则、融资担保公司小企业批量获客方案等,为积极推动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进行了一系列的顶层制度设计,推动支持小微企业产品的落地。开业5年来累计为小微企业投放14.15亿元。大力发展消费金融服务,以“房抵快贷”、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为重点产品为推手,解决居民客户资金需求。到今年8月末,零售贷款突破10亿元大关,余额10.72亿元,零售贷款余额和增量均在区内股份制银行保持第一。

——关心关爱社会,履行责任担当。五年来,浦发银行拉萨分行始终秉承“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责任理念,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2019年,与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教育厅、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三方,推动西藏自治区百名中小学校长及骨干教师2019—2021年前往上海培训教育扶贫公益项目。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吸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开业以来,共吸收64名大学生入行,社会招聘西藏本地户籍员工22人。2021年3月11日,该行还为某药企发放一笔3231万元新模式保理业务,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助力了企业复工复产,在“战疫情、保生产”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雪域高原浦发人的责任与担当。

据该行主要负责人介绍,未来的五年,浦发银行拉萨分行将对标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在新时代的历史坐标系中,在服务西藏实体经济和贯彻总行战略意图中,进一步明确分行的发展定位和目标,深度融合党建与业务共促发展,在谱写浦发银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拉萨分行新篇章中,作出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