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9月08日

“河湖长制”带来河湖长治

本报记者 张斌 陈林

自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日喀则市把河湖管理保护纳入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内容,作为加快生态珠峰、幸福珠峰战略建设重要内容。

经过近五年的探索和实践,日喀则市河湖长制体系全面形成,河湖面貌和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河湖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河湖治理体系不断优化,形成了具有日喀则特色的治理经验,让河湖逐步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构建高位推动体系

每天,桑珠孜区吉培社区57岁的尼玛潘多都会沿着社区的河段巡护。作为年楚河吉培社区段的副河长,像这样定期对河段环境卫生进行巡护,尼玛潘多已经坚持了4年。

当发现河里有垃圾且形成污染时,尼玛潘多都会向河长办公室汇报,派“国策护河队”及时进行清理。

为全面治理和保护年楚河流域生态,桑珠孜区于2017年7月1日开始成立年楚河“国策护河队”,定期对河段水域环境卫生进行清理。

河湖长制推行以来,日喀则市全面建立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河湖长制体系,2018年6月前,日喀则市全面建立河长制,同年12月前,全面建立湖长制。

针对雅江跨县区多、不便管理情况,日喀则市还将雅江市级河长调整为上游、中游、下游市级河长。构建完成河湖长制助理服务机制,为各级河湖长配备助理单位,由相应成员单位一名同志担任河湖长助理,并及时新增或调整河湖长制成员单位。

各级河湖长均由党政领导挂帅担任,协调整合各方力量,实行联防联控联治,很大程度上打破部门、地区各自为政的局限,为河湖管理保护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有效破解了河湖监管主体和责任模糊的瓶颈约束。

截至目前,日喀则市市级河湖长巡河湖173人次;县级河湖长巡河湖2868人次;乡级河湖长巡河湖32969人次。

全力推进问题整改

河湖长制推行以来,日喀则市坚决反对环保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敢于动真碰硬,严防严处弄虚造假,确保整改成效。

——先后7次以水利工程质量检查验收、百名水利干部下基层、脱贫攻坚“回头看”等工作为契机,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其中,检查、指导日喀则市18县区河湖长制工作。

——连续三年先后组织18家河湖长制成员单位,深入实地对日喀则市河湖长制工作进行了全面的督导检查验收,将督导考核结果文件下发至各县区人民政府,通报督导考核排名情况、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

——先于自治区出台了《日喀则市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实现了河道采砂有法可依,印发《关于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日喀则市8个县区、13个点位的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采砂规划全部编制完成。

几年来,日喀则市坚决整治河湖“四乱”,共发现问题96个,完成整改96个,实现了“四乱”问题动态清零。

营造全民护水氛围

近年来,日喀则市大力宣传河湖长制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不断增强公众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为推动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以民族团结日、安全生产日等为契机开展河湖长制宣传100余次,竖立河湖长制公示牌1803块。河长办制作完成价值约60余万的河湖长制宣传物品,制作6条河湖长制宣传标题、时长约10分钟的专题宣传片、时长约3分钟的动漫宣传片,在市区6块LED显示屏、日喀则市电视台播放。

对619块市级河湖长制公示牌幕布重新进行了制作、更新、粘贴,委托各县区水利局进行了粘贴,并给予了粘贴经费补贴,确定了5个高炮牌的竖立位置,完成了高炮广告牌的竖立、竣工验收工作,核对了619块市级河湖长制公示牌的藏语翻译工作,完成了公示牌的竖立、竣工验收等工作。

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其中市河长办联合桑珠孜区、谢通门县河长办,组织河湖长制公益性宣传活动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在桑珠孜区、谢通门县开展,活动结束后,被“环球公益在线”“公益在线”“志愿者在线”三家网站刊登,累计阅读量达1800多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