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9月07日

工布江达县仲莎乡

开展红色经典阅读实践活动

本报巴宜电(记者 张猛)连日来,工布江达县仲莎乡组织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儿童红色经典阅读实践活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等阵地,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全民阅读活动有机结合,提升青少年阅读兴趣,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悦”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海娃着急了,把鸡毛信往哪里藏呢?他看着胖乎乎的羊尾巴,心头一动,就抢到前面抱着那只带头的老绵羊,把它尾巴根的长毛拧成两根细毛绳,把鸡毛信折起来,绑在尾巴底下……”在结牧村农家书屋,孩子们围坐在第一书记赵俊伟身边,津津有味地听他讲述着《鸡毛信》的故事。在其他村,来农家书屋看书的青少年儿童络绎不绝,他们畅游在书海里,攀登在书山中,时而专心默读,时而互相提问,时而欢笑讨论,既丰富了知识,又拓宽了视野,大家都收获满满。暑假以来,各驻村工作队围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组织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吸引青少年前来“农家书屋”看书,通过阅读红色经典图书、观看新旧西藏对比、讲述英雄伟人传记、党史故事亲子共读等方式,引导辖区内少年儿童深刻理解铭记党的光荣传统,从小学习党的历史、播种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永续传承。

我为家乡作贡献,争当书屋小管家。“我做图书小管家,首先能够为大家提供很多的书籍,然后自己也能看很多的书,学到很多的知识。”翁布朗村少年索朗平措自豪地说。活动期间,各驻村工作队邀请青少年儿童当书屋的“小管家”,孩子们踊跃报名、积极主动参与到书屋的清点整理、图书归类、卫生清洁活动中,既培养了主人翁意识,又为书屋的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各村因地制宜为返乡大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让他们有针对性地为青少年儿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阅读辅导、阅读能力培训,让农家书屋真正成为青少年儿童的精神乐园和“第二课堂”。

童言妙语话祖国,强国之路定有我。“我在想,如果嘎子生活在我们这个年代,也一定会和我们一样过着幸福的生活,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我会和他做好朋友,学习他勇敢机智的精神。”嘎斯麦村的小学生尼玛次仁在看完《小兵张嘎》的绘本后,向他的小伙伴分享到。在活动中,各驻村工作队积极鼓励青少年儿童在农家书屋参与阅读红色经典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思考创作,引导学生紧紧围绕“我的书屋·我的梦”这一主题,用自己生动质朴的语言写出读书、实践的收获和感受,指导大家通过绘画、手抄报等形式,描绘乡村振兴和祖国昌盛的美丽图景,表达心中爱国之心和强国之愿,坚定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