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9月01日

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

格桑曲珍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特殊关怀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发图强,锐意改革、开拓进取,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为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西藏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全面加强和改进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领导,实施了一系列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为建设美丽西藏作出了重大贡献。

一、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

“十一五”是西藏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快、生态保护与建设成效最明显的五年。进一步明确了西藏发展的战略定位,将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纳入西藏工作指导思想,使西藏成为重要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重要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国务院批准实施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2008-2030年)》, 将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工程确定为国家重点生态工程。西藏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确立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把确保生态环境良好和建设生态西藏作为重要发展目标,召开了首次全区环境保护大会,环保机构全面升格,环境保护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区党委团结带领下,西藏按照“五位一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以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坚守环境保护红线、底线、高压线。

从召开首次全区环境保护大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各族人民一步一个脚印用实际行动开展西藏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西藏在坚定不移建设美丽西藏的道路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1. 加深了思想上的认识。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在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得到满足后,西藏各族人民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迫切,对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变。

2. 风沙治理成效显著。荒漠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治理,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呈减少趋势,林草复合措施固沙效果好,雅江河谷景观生态得到改善。

3. 出台一系列健全的制度。近年来,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政府有关部门修订了《西藏自治区环境保护条例》《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细则》《西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以及《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实施〈国务院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的意见》;出台了《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制定了《关于着力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美丽西藏的意见》《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办法》等,为西藏生态环境保护架构了环境法治体系,扎实推进了我区生态文明建设。

4.有效改善了环境质量。我区林业坚持把改善生态作为根本方向,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等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初步建立,为有效保护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荒漠生态系统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奠定了基础。森林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改善,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双增”目标;湿地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与恢复,湿地面积居全国第二位,自然湿地保护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为湿地原生态保存最好的省区;林业助力群众增收成效明显,鼓励和引导农牧民参与林业生态保护与建设,让群众成为“生态卫士”,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同时,推进森林防火及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物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两江四河”流域造林绿化等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我区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

二、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共同创建美丽西藏

保护生态环境,任重而道远。西藏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一样,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西藏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关系到西藏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也关系到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发展西藏的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事业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未来的发展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引领下,西藏各族人民将继续共同保护环境,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守护高原碧水蓝天,共同创建西藏美好的明天。

1. 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最核心的就是要为人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所以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持走保护优先、建设并重的路子。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理念,正确处理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切实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确保西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2. 建立和完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体系。按照《西藏自治区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逐步建立政府引导、多部门联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网络,同时,不断扩大环境保护新闻宣传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进一步丰富环境保护文化产品,举办多层次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加强环境保护教育培训,从而提高公众环境保护意识,提升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创新能力和整体实力。

3. 加快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形成完善系统的生态修复、环境治理制度。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形成倒逼机制,切实把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以构建生态安全屏障为抓手,以建设美丽西藏为目标,以严格环境监管执法为手段,以加强环保能力建设为基础,全面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

4.加强环境污染防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 预防是环境保护的第一要务,也是最好的治理。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严禁“三高”项目进藏,继续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把绿色发展作为西藏永恒的追求。

5.坚持城乡环境污染治理并重。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亮点之一。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要求之一即是生态宜居。在生态文明改革总体方案中一个重要方针就是坚持城乡污染治理并重。一方面,要满足农牧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另一方面,农村的生态环境直接关系到提供优质的生态产品,与城乡居民的美好生活密切相关。

5.实现生态共建共享,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要以人民为中心,把生态文化、生态伦理、生态教育等尽快落实到人们的行动中,通过教育、宣传等强化到每一个个体的脑海中,最后形成每个人的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的殷殷嘱托,坚持保护优先、建设并重,坚守生态安全底线,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强生态工程建设,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强环境监测执法,让西藏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环境更优美,让西藏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同创建西藏美好、幸福的明天。

(作者单位:中共林芝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