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9月01日

“西藏登山精神”的当代价值与传承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张济琛 王兴怀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西藏登山精神”是彰显中国人民“站起来”的生动诠释和精神标志,至今仍具有鲜活的时代价值,需要永续传承和发扬光大。新时代,新一代西藏体育人要继续弘扬“西藏登山精神”,争做体育强国之路的“排头兵”。

一、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西藏登山精神”

今年,西藏迎来了和平解放70周年,新西藏的体育事业发展也已走过了70个年头。从五星红旗插上珠穆朗玛峰,就是一部雪域高原体育人勇攀高峰的历史。1960年5月25日4点20分,是被载入新中国体育史册的时刻,藏族登山家贡布等三位勇士,将五星红旗稳稳地插上珠穆朗玛峰的顶峰,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成功登上地球之巅;1975年,九勇士再登珠峰,首次测得珠峰8848.13米的高度数据;1988年,中日尼联合登山队实现珠峰南北双跨;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在珠峰峰顶传递;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圆满完成,测得珠峰8848.86米的最新“身高”……中国登山每一项国家荣誉的取得和国家任务的完成,都有西藏登山勇士的身影。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西藏登山运动员与全国各族登山勇士一道,铸就了“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时至今日,它依旧是体育能够提供给国人的宝贵精神财富之一,激励着不同时代的中华儿女披荆斩棘、锐意进取。在西藏,发展体育事业、积极组织各族群众参加体育运动和参与国内国际比赛,不仅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而且可以弘扬体育精神,教育引导各族群众追求文明进步,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用到强身健体、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一代代西藏各族群众和驻藏官兵用生命和鲜血铸成的“老西藏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解放西藏、建设西藏、奉献西藏中形成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西藏登山队的前辈们不但用自己奋勇攀登的登山实践体现了“老西藏精神”,而且从思想到内心对这种精神不断地进行阐释和升华。罗则是西藏登山队第一批队员,也是1975年再次登顶珠峰的著名“九勇士”之一,曾任西藏登山队队长、书记。他认为:“‘西藏登山精神’就是‘老西藏精神’在体育、登山领域的具体体现,是西藏登山人依托独特的山峰资源和长期高海拔地区生活的身体条件优势,在我国最艰苦最困难的历史时期,和全国其他登山人共同创造出来的为国争光、为民争气的一种精神,为当时的政治、国防、科考和经济建设提供了重要精神支持。”西藏女登山家桂桑已年近花甲,曾于1990年和1999年两度登顶珠峰,她对“西藏登山精神”的理解是:“那是国家赋予我的责任,我将为国争光。”现任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局长尼玛次仁,2010年时还是西藏登山队队长,他在纪念中国人首次登顶珠峰五十周年座谈会上动情地说,“祖国荣誉高于一切”和“顽强拼搏,勇攀高峰”是那一次登山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这些精神遗产一直激励着我们去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为祖国和人民去赢得荣誉。“西藏登山精神”既是对西藏登山界、中国体育界为国争光、为民争气、敢为人先、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的高度凝练和概括,也是对“老西藏精神”的传承。登山勇士们谱写了中国登山事业的辉煌篇章,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西藏登山精神”,是一曲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凯歌。

二、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弘扬“西藏登山精神”

纵观西藏登山运动的历史,无论面对何种困难艰险和不利条件,西藏登山队都能坚持为国为民所向必胜的信心,并用无坚不摧、无险不克的行动来证明追求卓越的决心,变许多不可能为奇迹。

“西藏登山精神”至今依然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感染力,依然是当代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它从诞生之初就已超越了体育的范畴,成为新时代实现体育强国梦和伟大中国梦的精神力量。今天,我们弘扬“西藏登山精神”,是要汲取其精华,用于指导实际工作,解决现实问题。可喜的是,“西藏登山精神”后继有人。1999年西藏登山学校(现为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成立至今,培养出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登山运动员、登山向导、登山协作、高山摄影师、高山厨师、攀岩运动员、滑雪登山运动员等各类人才,成为中国第一所、世界第二所专业登山人才培训学校,是登山人才培养的摇篮。“西藏登山精神”在他们中代代传承,铸成凝心聚力的爱国之魂、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彰显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英雄气概。他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登山纪录,使中国跻身世界登山强国行列,为我国登山运动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巨大荣誉,他们是新一代“西藏登山精神”传承者的代表。

薪火相传、逐梦前行,2019年西藏拉萨喜马拉雅登山向导学校发布了“吃苦耐劳、专业过硬、助人为本、团结协作、尊重自然、热爱生命、祖国至上、勇攀高峰”的喜马拉雅登山向导精神。这种精神就是“西藏登山精神”的传承和发展。过去,老一辈西藏登山人凭着“西藏登山精神”,战胜了各种困难艰险。新时代,面临新的任务、新的斗争、新的挑战,新一代西藏登山人需要始终如一地传承“西藏登山精神”,让红色基因的价值和理念再增魅力、重铸芳华,让其在新时代书写出不朽的篇章。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征程上,西藏体育人要继续发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矢志不渝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在“西藏登山精神”等红色精神的引领下不断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

【本文系西藏文化传承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1年度项目西藏登山精神研究(项目编号:YT-ZB202108)】

(作者单位:西藏民族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