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8月20日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上的发言

(2021年8月19日)

这是旦增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言。 本报记者 潘多 摄

旦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旦增,今年60岁,是拉萨市藏热社区居委会主任。今天作为群众代表参加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会,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感到十分光荣!

我出生在社会主义新西藏,成长在红旗下,亲眼见证了西藏在党的领导下发生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翻天覆地变化。我深深知道,没有中国共产党,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

我阿爸以前经常说,在旧西藏,我们一家人住在农奴主家的牛圈里,生病了都要被赶出去干活,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苦日子看不到头。阿爸在很小的时候就被送到寺庙当童僧,长大后又被旧军队拉去当兵,家里人以为他早就不在人世了。党和平解放了西藏,阿爸才捡回了一条命,回到家。后来,党带领群众废除了农奴制、消灭了农奴主,我们才翻身作了主人,才能吃饱饭,住进房屋,分到土地和牛羊。家里过上了好日子,我也赶上了好时代,有机会去上学,这在以前可是那些贵族们的特权,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终于享受到了应有的权利,真正过上了新生活。

这些年,我们藏热社区,靠着党的好政策、靠着全国各族兄弟姐妹的帮助、靠着乡亲们的勤劳奋斗,日子越过越红火。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号令以来,党和政府帮助我们发展了宾馆、商用库房等集体经济,还针对每家每户的不同情况精准帮扶,全社区都实现了全面小康,没有一个人掉队。现在,乡亲们每年每人仅集体经济分红就有1万1千多元,还可以自己务工,每个月至少有四五千元的收入,有的还搞养殖、做生意,挣得就更多了,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楼房、开上了小汽车、用上了智能手机、过上了现代生活,小孩上学有“三包”、老人养老有补贴,看病有医保,啥都不用愁。乡亲们都说,毛主席让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习主席让西藏人民脱贫奔小康,都发自内心地感党恩,一心一意听党话、跟党走。

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多年的老党员,我深知现在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看到现在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走进了新时代,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总想捣乱破坏,妄想让西藏回到以前老百姓当奴隶、他们当老爷的旧时代。以前,我们西藏也有极个别人忘了本、上了当,现在大家都看清楚了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真面目,我们决不能再上他们的当,决不能再让任何人破坏我们的幸福生活!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我们将坚决斗争、斗争到底!在这里,我也要代表我们西藏的老百姓告诉他们,搞分裂就是我们的敌人,只会是死路一条,下场只能是粉身碎骨!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西藏,给全区各族干部群众送来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总书记祝愿各族群众生活好上加好,芝麻开花节节高。听了总书记的话,大家心里像喝了蜜一样甜,打心底里感激总书记,像拥护爱戴毛主席一样拥护爱戴习近平总书记,拥护爱戴我们的伟大领袖。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想起总书记温暖的话语,我身上就有使不完的劲,感觉还能干上几十年!我将带领我们社区的各族群众,继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藏热社区建设成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生活幸福的模范社区,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厚爱。

党的恩情比海深,党的政策暖人心,党的恩情说不完。在这个喜庆的日子里,祝愿我们伟大的党更加辉煌、伟大的祖国更加昌盛、西藏的明天更加美好、各族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