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8月19日

强基铸魂 擎旗奋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70年的岁月长河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西藏的党组织经历了从无到有、由少到多、日益壮大的过程。西藏的党员队伍也经历了从小到大、不断锐意进取的历练。

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大力实施党的组织工作攻坚覆盖行动,积极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广实施以“五共五固”为主要内容的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工程,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把全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领头雁;进一步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扎实推进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全区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结构进一步优化,质

量不断提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充分发挥,夯实了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坚定信仰。在推进党建工作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成绩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遍及我区各级各部门各行业,他们以傲人的成绩发挥着榜样作用。

6月29日,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的卓嘎被授予“七一勋章”,她的事迹令人敬佩。卓嘎所处的玉麦乡是祖国的西南边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片土地上只有卓嘎和她的爸爸桑杰曲巴、妹妹央宗一家人,这里既是乡政府,又是他们的家,通过放牧,父女三人守护着祖国的疆土。父亲桑杰曲巴是个老民兵,他常对两个女儿说:“如果我们走了,这块国土上就没有人了!”这句话,两个女儿记了一辈子。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玉麦乡已由“三人乡”变成了小康乡,大家弘扬守边精神,守护着玉麦的每一寸土地。

那曲市有一位叫白琼的老党员,他年逾六旬,却依然没有休息,退休后的他还拥有多重身份:那曲市色尼区政协委员、人民调解员和政策宣讲员。作为色尼区政协委员,他多次深入基层实地调研,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带上色尼区两会;作为人民调解员,他调解过600多起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作为政策宣讲员,他总能结合身边事例,将法律法规、理论政策以浅显易懂、生动形象的语言传达给广大农牧民群众,身边的人对他赞不绝口,这也是老党员白琼在不同身份的转换中对党和人民交出的答卷。

张正,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城关区委书记,曾在当雄县工作。为了接续提高净土健康产业特别是“一支奶”“两支水”的市场占有率,他带头搞调研、做论证、跑市场,积极争取拉萨市委、市政府支持,成功与全国铁路系统签订5万吨“大昭圣泉”销售协议;为了了解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他用两周时间走遍了城关区的大街小巷;为了提升车辆管理能力和道路通行能力,他牵头积极协调社区、警务室和警务站“三方”,差别化设置通行方式和交通设施等,这些仅是他这些年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他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

雪域大地上处处活跃着党员干部的忙碌身影,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正是有了他们这些榜样,我们的党建工作才能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人民心中高高飘扬,指引着我区各族儿女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王雨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