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8月19日

雪域江南美如画

南迦巴瓦峰雪景。

尼洋河风光。

工布公园的儿童公园机器人。

林芝市巴宜区布久乡朵当村群众驾驶农用机械犁地,与远处的桃花和油菜花构成一幅秀美的田园风光图。

冬日,群山环抱中的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候鸟翔集。

70年,林芝从没有一条完整像样的道路到构建起四通八达的交通网;

70年,林芝从风沙遍地吹、砍伐到处有,到绿树掩映、风吹草低见牛羊;

70年,林芝各族人民从吃不饱饭、穿不起衣到生活富裕安康;

……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林芝各族人民正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自1986年恢复成立林芝地区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林芝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支持和广东、福建两省对口支援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发图强,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呈现出经济发展突飞猛进,社会事业长足进步,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成为青藏高原上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绕巴村是波密县多吉乡德吉村的一个自然村,距离县城75公里。

“别看只有75公里,以前没有路的时候,村里人出去一趟,要翻越不知多少座山,到县城得走上四五天,如果遇到下雨下雪,时间会更长。”今年70岁的村民次仁说道。

西藏民主改革后,解放军用人背马驮的方式从波密县城打通了第一条通向多吉乡的道路,尽管只是一条很狭窄的土路,却让村民们高兴得几天都睡不着觉。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几十年来,多吉乡通向外界的道路在几代人的努力下慢慢拓宽,土路变成了水泥路。道路好了,村民们的脑子也活了起来。“因为交通方便了,很多村民做起了各种生意,有的外出务工,有的买货车跑运输。”乡干部乐滋滋地说道。

多吉乡道路变迁只是林芝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一个缩影。林拉高等级公路、机场快速通道建成通车、拉林铁路通车运营。林芝市公路里程增加到7136公里,乡镇和行政村通达率均达100%。县(区)、乡镇和行政村通客车率分别达100%、85%、52%。开通了北京、成都、重庆、广州、西安至林芝等9条国内航线,2020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全区第二大交通枢纽已具雏形。全市乡镇移动信号覆盖率100%,光缆传输覆盖率100%,行政村网络覆盖率100%,通邮率100%。有效灌溉面积达到30.7万亩,有效灌溉率达到70.69%。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是雅鲁藏布江畔的一个美丽村寨。多年前,由于自然因素的影响,雅鲁藏布江一带沙化严重,植被退化。“以前村里沙尘暴肆虐,一到下午风沙吹得人眼睛都睁不开。”色果拉村村民说。沙尘天气让色果拉村常年都是“灰头土脸”。

这样的情况如何改变?最好的办法就是种树。2000年以来,防沙造林工程从未间断。如今,色果拉村已经种了几十万棵树,种植面积近7万亩。

现在的色果拉村,绿树掩映、景色迷人。宽敞笔直的水泥道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一栋栋特色鲜明的工布新居错落有致。庭院里,鲜花怒放;居室内,窗明几净。村民们热情好客,脸上挂着笑容、写着幸福。

“十三五”以来,林芝市累计植树造林36万亩,治理沙化45万亩,森林抚育18万亩,建设经济苗木良种基地1万余亩,完成生态安全屏障建设项目70个,落实国家投资2.6亿元。

林芝市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巴宜区成功创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先后被评为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荣获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被列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修复工作,实施“两江四河”流域造林、重点造林工程建设等国土绿化工程,森林覆盖率达到53.6%。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持续保持在100%,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Ш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人民生活富足安康

在林芝市措木及日湖畔,有一个宁静、美丽的村庄,一栋栋别具民族特色的藏家小院,干净整洁;一条条宽敞的道路,直通每家每户;家家互帮互助,邻里和谐……这就是远近闻名的小康示范村——唐地村。

村里88岁的宗巴老人亲历了从吃不饱饭到小康的转变。“小时候,白天穿的鞋子就是晚上的枕头,身上的袍子就是晚上盖的被子。”宗巴老人说,“现在,我们的日子可是大变样了,有好房子住,吃穿不愁,看病还有医保,真的跟做梦一样。”

“十三五”以来,唐地村迎来新的发展热潮。率先成立农牧民专业经济合作社——冰湖农副产品综合加工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固定资产900余万元,年收入40万元。近年来,油菜籽加工厂、藏鸡养殖基地、生态旅游园区、游客接待中心等项目接连落地,“支部+协会+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初见成效。2019年,唐地村农村经济总收入超过900万元。村民的家庭收入逐年增加,大家的心里越来越敞亮,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2020年,林芝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1.34亿元,是1986年地区恢复成立时的289倍,年均增长18.1%。林芝地区恢复成立34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时期,城镇居民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6480元,比2005年增长4倍(2005年首次启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调查),年均增长11.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91元,比1986年增长43.2倍,年均增长11.8%。林芝市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0年位列全区第一,比全区的14598元高出4193元,比全国17131元高出1660元。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林芝市一如既往立足长远,着眼当前,每年办好一批实事、干成几件大事,让林芝各族人民显著增强的自豪感、自信心,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林芝写下最鲜明的幸福注脚。

(记者 张猛 王珊 胡文)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