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8月19日

喜看首府新跨越

在尼木县吞弥现代农业园区内上班的当地妇女。

拉萨郊外的林卡度假村。

拉萨柳梧大桥。

游客在当雄县蓝色天国冲浪乐园冲浪。

远眺拉萨洲际酒店。

“一路香伴”藏香体验空间一角。

拉萨城市夜景。

尼木县群众丰收羊肚菌。

1951年,拉萨市地区生产总值仅有0.25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34元;2020年,拉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8.1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640元……

西藏和平解放前,拉萨城区只有2万多人、面积不足3平方公里。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拉萨市建成了经开区、柳梧新区、文创园区、空港新区、教育城,规划建设了堆龙德庆区、达孜区“城市两翼”,形成了“一心两翼、南北联通,带动县(区)、辐射特色小城镇”的城市发展格局。

柳梧新区除了群众文化体育中心、顿珠金融城等一大批地标性建筑拔地而起外,又一座现代大型城市综合体——柳梧万达广场即将建成投用,这标志着拉萨城市品质、消费能力的大幅提升。1952年,拉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仅0.05亿元;2020年,拉萨市商品零售总额达到340.16亿元。70年来,拉萨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和消费结构明显改善,消费内容也从基本吃穿消费向发展型消费和享受型消费倾斜。

位于堆龙德庆区羊达街道通嘎村的拉萨城投物流园是一座占地面积400余亩的现代化综合物流中心,仓库面积15万平方米、有750个车位的大型货车停车场;物流仓储、物流加工、商贸交易、大型车辆停放等六大功能区布局清晰,形成了集仓储、装卸、全国轿车托运等于一体的物流产业生态圈。“自2011年德邦进驻西藏,十年来最大的变化是西藏的物流量越来越大。”德邦拉萨分拨中心高级经理石涛说,“我们通过内部网络优化、路由规划等,明显提升了物流进藏时效,普遍来说物流时效提升了3至5天。”

物流业快速发展离不开畅行无阻的运输线路作为支持。西藏和平解放前,拉萨没有能通车的桥梁,没有一条正规公路。近五年,拉萨新增农村公路2586公里,乡镇行政村通畅率、乡镇客车覆盖率均达到100%。泽贡、拉那羊八井段高等级公路建成通车,羊八井至那曲、拉萨至日喀则高等级公路、拉萨至泽当快速通道等加快建设,周边城市道路交通进入“高速时代”。到2020年,贡嘎机场枢纽功能明显增强,航线增至100条,通航国际、国内59个城市,旅客和货物吞吐量分别达到414.2万人次和4.2万吨。

如今,拉萨市建成近百公里的绕城快速干线,带动沿线经济带加快发展。机场高等级公路、拉日铁路穿村而过的达东村,通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不仅盘活了本地资源,还带动了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与此同时,拉萨市经济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升级,工业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近五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66家增加至85家,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率为100.8%,不少传统企业逐步向绿色发展转型。

走进达孜工业园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源源不断的青稞饮品从生产线上输出。“2019年8月,公司耗资6000万元引进青稞饮品全自动发酵设备,相比较传统青稞饮品制作方法,新设备充分实现了提质增效、节能降耗、降低成本。”该公司负责人阳昌军介绍,“企业从产品的原材料入手,保证产品绿色健康。产品包装采取回收和降解的环保型材料包装。对生产线的技改节能、提升节能减排方面投入很大,引进了一些先进设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拉萨市坚持把“两山”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围绕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持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实施“树上山”“河变湖”“暖入户”“绿色围城”“水系修复”等工程,成功打造南、北山公园,山体沙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居民的幸福感日益增强。

70年接续奋斗,拉萨强力推动产业大腾飞,探索出高质量发展之路;70年艰苦创业,拉萨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创造了方便、舒适的生活环境。拉萨的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深切关怀和正确领导,凝聚着对口支援省市的无私帮扶。

进入新时代的拉萨,已经站在一个新的更高起点,拉萨市各族人民正豪迈自信地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新征程。

(记者 黄志武)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