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8月19日

扎根边陲 爱国守边

西藏阿里军分区某边防团官兵踏雪巡边。

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岗嘎边境派出所组织民警、辅警和联防队员对定日县岗嘎镇边境一线进行巡逻。

西藏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墨脱大队背崩边境派出所民警在三代解放大桥上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

边境小康村一角。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西藏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始终得到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关怀厚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制定一系列重要文件,出台一系列重要政策,安排一系列重大项目,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为富民强边谋篇布局,引领治藏稳藏兴藏事业不断谱新篇开新局,为西藏做好新时代强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边境地区的和谐安宁,家与国的分量,在边境地区各族人民努力维护边疆稳定、建设幸福家园的实践中有了鲜活的注脚。

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骑着摩托车,常年穿梭在高山峡谷之间,行走在维护社会稳定、巩固边境安全一线;

队员总是两三人一组,未见其人先闻其声,除了摩托车的轰隆声,小音响里还播放着“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宣讲内容,声远悠长;

远在天边,出没于云端,他们就是由联防队员和“双联户”户长组成的昌果乡摩托车边境巡防队。

昌果乡行政面积337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370米,地处边境一线,外与尼泊尔接壤,边境线长105公里。为确保边境防控不留空白、不漏间隙,真正实现联防联控联治,2003年,昌果乡组建摩托车边境巡防队,队员都是从当地农牧民中筛选出的。他们身强力壮,对边境一线地理地形熟悉,愿意为边境和谐稳定作贡献。

截至目前,巡防队已由最初的20人增加到76人,不论年龄大小,都有着同样的特征:黝黑的脸庞、挺直的腰杆,保持着对边境安全忠诚的执守。

今年54岁的塔杰是第一批巡防队队员。他介绍说,起初巡防队骑着自己的马巡逻,经常是天不亮出发,夜深才回家。因为山口多,没有路,队员就用马蹄踏出道路。十几年如一日,巡防队走遍了这里每一个角落。

为顺应新时代发展战略需要,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主动将36项重要建设指标纳入自治区边境建设整体规划,4级主官全部进入同级国安委或边防委领导班子,建立健全自治区、市(地)、县(区)、乡(镇)4级指挥和联动协作制度,形成了“党委把方向、政府总协调、军队当骨干、警方抓治理、民众为基础”的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防机制,凝聚起了党政军警民共同议边管边共识。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深化与邻国邻省执法合作,推动边境维稳警务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维稳控边更加有方向、有力量、有作为。

维护边境安全,在边境一线需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2020年,西藏边境大力推进摄像探头全时“站岗”、台上鼠标全域“巡逻”,科技创新成为解放人力、拓展警力、提升边境管控效能的“良方”。另外,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还建成西藏移民系统首个无人机实训室,试点开展基站、光电雷达、电子围栏等测试,增设边境一线监控设施,稳步推进边防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科技项目上马运维,配齐配强基层实战单位管控查缉装备设备……警民融合发展思路不断深化,与科研单位、院校在边境管控方面研究实践持续加强,一套具有职业标志特征、移民管理特点、西藏地域特色的“数字边境、智慧边境”管控装备体系正在形成。

改善边境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边境地区繁荣稳定、和谐安宁,思想得活,脑子得灵,路子得广,要边境地区毫不懈怠地参与到经济社会的发展中来。为此,我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大开放力度,成功举办多次商贸展销活动,不断深化贸易合作方式,边境地区各种资源得到良好利用,边民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正在渐渐提高。2019年6月26日至30日,西藏(拉萨)南亚、东盟国家商品展览会首次成功举办,这是由自治区边境贸易商会首次主办的商品展览会,也是我区首个东南亚特色商品主题展览会。

(记者 彭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