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8月19日

办满意教育 育时代新人

图①:拉萨市第一中学的老师在化学实验室内教学生们做实验。

图②:那曲市聂荣县第二完全小学学生在学校食堂吃晚饭。

图③:拉萨阿里地区高级中学组织学生户外写生。

图④:在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校园内,志愿者与孩子们做游戏。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旧西藏,仅有2000余名僧侣和贵族子弟在旧式官办学校和私塾学习,广大农奴没有接受教育的权利,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以上。

1951年,人民解放军在西藏创办的第一所新型学校昌都小学开学;

1958年,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西藏公学在陕西咸阳建立,成为我区和平解放后党中央为西藏创办的第一所高等学校;

1985年西藏大学建立,我区高等教育体系初步形成;

2011年,我区全面完成“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攻坚任务,成为我区教育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2021年,全区实现74个县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我区教育发展迈入新阶段;

70年间,我区教育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并在不断发展中走向现代化,在现代化的进程中迈进新时代;70年间,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走进校园,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雪域高原上,书写着属于自己亦属于西藏的未来。

数据显示,70年来,全区教育投入共2573.78亿元。截至2020年底,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3195所,在校生总人数近90万,学前毛入园率、小学净入学率和初中、高中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分别为87.03%、99.93%、106.99%、90.2%、56.14%、95.03%,教育主要指标达到或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与全国教育同步发展,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强大的教育投入,让全区的各级各类学校成为市地、县区、乡镇最美的风景线。“十三五”期间,全区实施学校基本建设项目2868个,校舍面积增加300多万平方米,新建幼儿园1295所,每个乡镇拥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从设想成为现实。“这个世上最动听的声音就是孩子们响亮的读书声。”每天清晨起床,62岁的拉萨市民旦增罗布总会站在自家的院子中央,静静地听着隔壁幼儿园传来的朗朗书声。他坚信,书读得好的孩子将来会有更大的出息。

如果说强大的资金投入给教育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那么,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则为我区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让高原孩子实时共享祖国各地优质的教育资源。多年来,随着教育信息化“珠峰旗云”计划的深入实施,1004所中小学(含教学点)全部通网,中小学多媒体教学终端教室覆盖率达到100%。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归根结底就是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四个自信”引导全区各级各类学生明心立志。“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主动融入新时代的追梦征程之中,让青青校园焕发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让西藏民族大学学生格桑美宗倍感激动,也备受鼓舞。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穿教育工作全过程,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着力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记者 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