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8月19日

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

1951年3月,西藏建立第一所小学——昌都小学。这是该校开学合影。

1956年,夺底电站第一台机组试运发电。

1956年,北京-拉萨航线试航成功,西藏第一座机场——当雄机场竣工。

1988年,自治区民族旅游用品服务总公司大楼内展销各种轻纺工业和民族手工业产品,吸引了许多消费者。

2006年,西藏第一条铁路——青藏铁路通车。

2011年7月,西藏第一条高等级公路——拉萨至贡嘎机场高等级公路通车。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70年前,西藏和平解放,雪域高原从此迎来新生。

70年来,这片高天厚土实现了社会制度的根本转变、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进步,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是在西藏新社会里长大的,是西藏几十年发展变化的见证者。”拉萨市城关区纳金街道塔玛村原第一书记格桑卓嘎说。

从农奴的后代,到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卓嘎生在新西藏、长在红旗下,扎根家乡、服务群众,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

从1979年开始,初中学历、年仅17岁的格桑卓嘎就在塔玛村工作了。当时的村名叫“冲拉村”,同大多数其它村子一样,冲拉村基础设施落后,“房子破、路也烂,吃水要靠压水井”,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40多年过去了,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村子,早已实现从贫穷到富裕的转变:柏油铺就的路面两侧,房屋整整齐齐、装饰一新;商铺林立、商品琳琅满目,物资充盈;社区居民生活幸福,笑容常挂在脸上。

“你知道村子为什么要改名吗?”当记者问起村里的变化,格桑卓嘎说,“‘塔玛’在藏语里意为‘红旗’,村民把村名改为塔玛村,意愿就是:一心跟党走,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要说塔玛村的变化,数字最有说服力——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到2018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2.2万元,塔玛村在小康路上始终走在前列。而在格桑卓嘎看来,这只是人均数字,她希望通过完善村集体经济收入分配机制,实现更高标准的小康。

塔玛村的巨变,只是西藏千千万万村庄变革的一个缩影。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还在续写。

位于北京中路的拉萨百货,其前身是创建于1965年的拉萨市百货公司。该百货公司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北边紧临举世闻名的布达拉宫,东边与拉萨古建筑八廓街、著名景点大昭寺相距不远,南面是宇拓路商贸步行街。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悠久的历史,使得拉萨百货长期处于老城区的商业霸主地位。

作为拉萨第一家百货大楼,这家商场见证了西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飞速巨变。“以前消费中心就只有拉百,吃的菜品很少,尤其是蔬菜,几乎吃不到。”回忆起几十年前的状况,拉萨退休干部张平体会颇深。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消费结构升级、城市形象提升,拉萨消费市场呈现繁荣兴旺、持续发展态势。如今,八廓街商圈、柳梧商圈、天海商圈、神力时代广场商圈、万达广场商圈……一个个规模大、业态丰富、品牌数量多、配套齐全的商业中心,成为拉萨市民“打卡”的新选择,让人不禁感叹,拉萨的商业中心呈现出“遍地开花”的盛况!

2006年7月1日,是个值得载入西藏史册的日子。这一天,青藏铁路全线通车,标志着西藏从此有了自己的铁路。专家们纷纷表示,青藏铁路的建成运营,将成为西藏经济高速发展的新型驱动引擎。

青藏铁路修通前,西藏是我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区,原有的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大大制约了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

“过去,去区外除了坐汽车和飞机,就没有其它选择了。”拉萨市民央金高兴地说道,“青藏铁路的开通,给我们西藏人民提供了新的出行方式。火车的速度介于汽车和飞机之间,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坐火车去青海,经济又便捷,还可欣赏沿途的风景。”

今年6月25日,连接拉萨、山南、林芝的拉林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这是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时速高达160公里。拉林铁路的开通,也标志着“复兴号”驶入雪域高原。

林芝市民卓玛爱好旅游,当通车的消息传来,卓玛就和朋友开始计划“动车之旅”了。“我和朋友们很喜欢到处旅游,如今拉林铁路开通,沿途有多个景点,我们计划一个个‘打卡’!”

可以预见,坐着动车去旅游将会成为西藏人民的一种新时尚!

70年成就辉煌灿烂,70年成绩有目共睹;70年的今天,雪域高原展新颜。西藏的发展,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和西藏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我们坚信,奋进中的西藏,未来的前进步伐会迈得更大、更坚实。

(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