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8月19日

社会主义制度无比优越

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1965年9月1日在拉萨隆重举行,宣告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委员共商民主改革事宜。

1959年4月8日,山南地区乃东县人民政府正式成立,这是西藏地区第一个属于人民自己的县级政权组织。

拉萨罗布林卡举行大型联欢活动。

翻身农奴选人民代表。

“太阳啊!霞光万丈,雄鹰啊!展翅飞翔……翻身农奴把歌唱,幸福的生活万年长……”历史长河中,才旦卓玛唱出了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当家做主人的喜悦。

自治区的成立,标志着西藏建立了人民民主政权,开始全面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自此,西藏人民享有了自主管理本地区事务的权利,走上了发展进步的社会主义道路。饱受封建农奴制苦难的西藏人民,最懂得共产党的恩情,他们将心中最美的歌献给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

改革社会制度是西藏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70年发展变迁,西藏“换了人间”。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索林说:“西藏繁荣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在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成功实践。”

西藏民主改革是西藏人民的愿望。1959年,中央政府决定在西藏进行一场彻底废除封建农奴制度的民主改革运动,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旧的社会制度,并为西藏自治区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西藏民主改革过程同时也是民主建政过程。1959年3月,国务院发布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决定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随后相继撤销了昌都地区人民解放委员会和班禅堪布会议厅,建立了统一的人民民主政权。

1961年,西藏各地开始实行普选,昔日的农奴和奴隶第一次获得了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3岁时以讨饭为生、8岁起给农奴主放牧,主人鞭打的伤痕至今还留在身上……提起往事,拉萨市城关区雪居委会的奇加老人说:“我这样的人,在旧社会一文不值。是中国共产党让我重新做了人!”后来,奇加老人被选举成为居委会主任,现在,老人每月有政府补贴,生活过得无忧无虑。

成立自治区 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1965年9月,西藏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拉萨开幕,西藏自治区及其人民政府宣告成立,西藏开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通过社会主义改造,走上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使西藏各族人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社会和谐安宁。

1965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仅为3.27亿元,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900亿元,经济实力明显提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965年的0.89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745.78亿元。和平解放前,西藏90%以上的人没有自己的住房,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目前,西藏各族人民生活已迈进全面小康。2020年西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比上年增长12.7%,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近5年增速保持在13%左右,增速均居全国第一。

如今西藏昂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十四五”大幕开启之年,西藏已经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和全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站在新起点上,我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努力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70年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坚持维护祖国统一、领土完整,才能保障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为西藏长治久安和繁荣进步提供根本保证。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奋发努力,歌唱幸福的声音将更加洪亮、悠长。

(记者 李梅英)

底图:1965年9月9日,拉萨各族各界3万多人隆重集会,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