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8月18日

国道318线昌都部分可以这样玩

本报记者 周婷婷

国道318上哪些景点是必须去的?其他地区无需多言,但在昌都,可以这样玩。作为茶马古道进入西藏的第一站,昌都市芒康县位于滇、川、藏三省区交汇之处,这是一片充满神奇、灵性、美妙的净土。

对于古时候的人们来说,盐是必不可少的东西。芒康古盐田的食盐生产历史已经有1300多年,并且芒康古盐田的晒盐技艺(井盐晒制技艺)已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位于澜沧江边的古盐田,从江边向着山上一层一层地叠加上去。薄薄的卤水在晒盐池里等待大自然的加工,倒映着蓝天白云的卤水最终将成为人们的必备品——天然盐。

除了古盐田景区的人文景观之外,从芒康县城所在地嘎托镇前往古盐田景区将翻越海拔4484米的红拉山,这里有珍贵的滇金丝猴。山脚下四季如春,山腰林海莽莽。而在山坳处,则可远眺达海拔6434米的达美拥雪山,同时这座山峰也是“梅里雪山”的第三个女儿。

沿着川藏南线国道318继续向着拉萨方向前行,便是不可错过的第二个重要美景——美玉草原。

美玉草原位于左贡县美玉乡,这个地方在他念他翁山西北部,处于玉曲河支流开曲河流域,平均海拔为4200米。作为左贡县唯一的纯牧业乡,这里具有丰富的草地资源,景区草地面积高达10万余亩。

夏季正是游览此地的最佳时节,碧草如茵、野花遍地,运气好还能看到瞪羚在草原上追逐玩耍。除此之外,野兔、高原旱獭(土拨鼠)掘穴随处可见。穿乡而过的开曲河水流平缓、清澈见底,鱼翔浅底、嬉戏玩耍、生动有趣。点缀其间的湖泊湿地,由于湖水来源于雪山冰峰,一年四季清澈见底。

美玉乡卡扎村还有一座叫做白玛班格日神山的子山,这里有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群落,甚至号称左贡县的“天然野生动物园”,并且还有天然泉眼,观光与洗浴两不误。

在最好的季节遇见昌都,遇见“地球第三极”,或许你的昌都之旅应该提上日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