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8月18日

幸福像格桑花一样绽放

本报记者 耿锐仙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援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创造了“短短数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高原大地从此换了人间。

宽敞明亮的易地扶贫搬迁房、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的偏远乡镇、雪域高原飞驰的复兴号……西藏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果,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近日,记者来到拉萨市柳梧村的佳乐超市,分类好的商品在货架上整齐摆放着。“以前店里的商品种类很少,我们开店收入仅能维持基本生活,现在,店面扩大到原来的两倍,商品种类齐全,各种商品的补发更新速度也不断加快。”正在招呼客人的卓玛笑意盈盈。卓玛告诉记者,佳乐超市以前叫佳乐商店,店面扩张后才改名为佳乐超市。为了方便周边居民,佳乐超市还提供新鲜蔬菜、肉类等商品送货上门服务。“现在,顾客多了,收入增加了,我们的生活也更好了。”

在宗角禄康公园拍照留念的游客夏先生与妻子刘女士来自云南,“6年前,我出差来过西藏,但待的时间比较短。这次带上爱人一起过来,明显感觉西藏有了很大变化。”聊起西藏的具体变化,夏先生说,“道路变宽了,车子多了,城市规模大了,来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

西藏的变化有目共睹。滇鑫赢饭店是拉萨为数不多的云南菜馆,老板小杨是来自云南的“90后”小伙。小杨告诉记者,来西藏8年多了,他亲眼目睹了西藏的飞速发展。初来西藏时,小杨发现这里的云南菜馆少,便决定开一家正宗的云南菜馆。可饭馆开起来后,却因物流慢,导致很多配料、配菜等无法及时送达,生意并不景气。随着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交通越来越方便,物流快了,配料、配菜都能及时补齐,“菜的味道正宗了,来饭馆吃饭的人越来越多,生意也越来越好了。”小杨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