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8月18日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金银纪念币发行

本报拉萨8月17日讯(记者 潘璐)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了解到,8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2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向日葵、石榴、雪莲、哈达与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徽标中的数字“70”组合设计,并刊“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汉、藏文,“1951—2021”字样及面额,体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西藏团结稳定的设计主题。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公路、铁路、动车、飞机、民居、雪山、湖泊、格桑花、飘带等组合设计,并刊“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汉、藏文,“1951—2021”字样及面额,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的设计主题。

纪念币规格和发行量方面,8克圆形金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金8克,面额100元,最大发行量1万枚。3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含纯银30克,面额10元,最大发行量2万枚。

据了解,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金银纪念币通过中国金币直销渠道、金融机构渠道、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渠道和境外渠道,面向全球公开销售。同时,还通过中国农业银行西藏自治区分行、西藏银行面向西藏地区投放60%的数量,满足购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