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8月06日

“党建+”提升信通专业支撑能力

——国网西藏信通公司创新开展党建工作小记

程涛

扎根雪域高原的国网西藏信通人,结合信通特色,把党建工作与信息通信业务有机融合,实施“旗帜领航·提质登高”行动,切实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全力推进工作创新发展,让党建工作成为助推信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力量。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人心,作为新时代的90后,要在‘行’上见真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西藏电力事业添砖加瓦……”乔彬同志率先发言。这是在7月1日,国网西藏信通公司专题党课上的场景。每一次的学习会上大家都会根据学习内容相互交流发言,这已成为一种惯例。

国网西藏信通公司共有8个一线班组,涉及工程建设、信息通信运维检修等。平日里,大家聚少离多忙活各自的专业工作,很难在一起进行集中学习。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随时随地“充电补钙”,国网西藏信通公司制作了“党史百年·天天读”小册子,摘取“历史上的今天”重大事件,培养党员每天读每天学的好习惯,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手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同时,大家利用碎片化时间,使用学习强国APP等开展“微”平台形式学习,在该公司网站“党史百年”专栏上,公布支部及党员学习情况,大家相互比拼,学习氛围更加浓厚。

党史学习教育中,累计开展读书班5期,党史专题学习7次,给党员讲党课5次,红色教育活动8次,共计623人参加。

去年,在阿里联网工程建设中,国网西藏信通公司承担了该工程光纤通信工程、本体通信工程建设,通信系统调试、光缆技术监督、信息通信保障体系等工作。

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为保证工程保质保量完成,国网西藏信通公司紧密结合“党建+”通信工程,把基层党支部建在“工程上”,让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在通信项目施工现场上。

“这3台通信设备检查没问题,要尽快安装到吉隆变电站机房内”。国网西藏信通公司的邵剑明在工程建设现场忙碌着。他是通信业主项目部临时党支部成员之一,工程建设前期,他与两名同事在工程沿线6个新建站点,历经7天,途径1300余公里,检查设备、勘察机房建设情况,顺利完成了工程建设前期工作。

党支部成立以来,通过参与通信工程可研、设计方案审查、通信设备安装调试的工作,与沿线单位和部门的党组织联合成立了党建联盟,大家相互交流沟通、克服困难,确保了工程顺利投运。

旗帜领航,筑牢基层党建基础,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近年来,国网西藏信通公司先后获得“自治区文明单位”“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截至目前,自治区电力信息通信系统累计安全运行达288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