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8月04日

日喀则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

本报日喀则电(记者 陈林)今年以来,日喀则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实现了“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的目标。尤其针对食品、药品、广告、医疗器械、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娱乐场所、重点污染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等重点领域,制定系统内部定向抽查任务9个,抽查市场主体315户,发现问题市场主体61户,现场整改45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6份。

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了日喀则市和18个县(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实现工作全覆盖、常态化;制定了定向抽查工作计划,根据实际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任务目标等相关内容;建立健全两级市场监管“两库”,对市场主体名录库按照重大行业和重点领域进行分类;帮助指导各县(区)建立部门联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账号,完成“一单两库”信息录入。

明确工作流程。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明确“四步走”工作模式,确保“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从随机抽取执法对象、执法人员到面向社会公开全过程。

坚持工作前移。检查人员通过比对市场监管系统的内外网企业公示信息,初步拟定抽查工作重点;做好准备充分,检查人员通过电话与被抽查对象联系,预先告知检查事项,预约检查时间,通知告知企业应当提供的备查材料,对无法电话取得联系的进行实地勘察,拍照留证;工作细致到位,检查人员到被抽查企业实地核查,逐项核查检查事项,对存在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建议,及时消除隐患,真正做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结果处理准确,按照“谁检查、谁录入”的原则,在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结果录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平台,向社会公示。

强化结果运用。建立完善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制度,将抽查中发现问题的检查对象按照规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库,并不予推荐认定为高知名度商标等信用惩戒,着力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社会共管共治格局。截至目前,对315个市场主体抽查结果在20个工作日内进行了公示,公示率达100%。

开展专项培训。组织13家成员单位和18个县(区)市场监管局采取现场教学的方式,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操作培训31次,积极引导监管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监管平台操作,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据悉,“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