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8月03日

把握重点 依法监督

桑珠孜区全面推进人大监督工作

本报日喀则电(记者 陈林)近年来,桑珠孜区人大常委会敢于担当、主动作为,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把依法监督贯穿于人大履职始终,确保了人大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审查批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每年听取审议计划执行情况报告、预算执行报告、决算报告等,审查批准预算调整方案,及时查找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增强监督实效;组织调研20多家民营企业并召开座谈会,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把脱贫攻坚及后续巩固提升作为任期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每年听取审议脱贫攻坚工作专项报告,重点对农牧民增收、“两不愁、三保障”等17项内容进行专题调研,提出了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四清两改”工作不到位等20余条意见建议并反馈至政府相关部门整改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各乡人大主席团和全区605名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形成推进脱贫攻坚合力。

加强对民生工作的监督。组织代表、工青妇及社区负责同志深入15个社区160户贫困家庭及低保户,开展困难群众生活状况调研;深入各乡(街道)开展“关于我区高校大学生家长对大学生就业择业观念”情况专题调研,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深入各幼儿园、中小学开展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专题调研,全面了解办学情况、教育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提高办学和教育管理水平等5条意见建议,更好地推动了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组织动员四级人大代表245名和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各乡(街道)、村(社区)开展“战疫在基层,代表在行动”活动,在各自辖区执勤、测量体温、来访登记、日常消毒、带头值班、发放宣传单,深入辖区商场、超市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展现了人大干部、人大代表的政治担当和使命担当。

加强对政府重点工作的监督。听取审议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报告、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情况报告、2020年重大项目引进和建设情况报告,对解决干渠、藏医院、联乡梯田风景区建设、卡热社区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进行专题调研;参与发改、住建、水利、扶贫等重点领域项目监督60余次,提出整改意见50余条,有效发挥人大监督职能。

加强对生态领域工作监督。认真听取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专项报告。积极配合自治区、日喀则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一系列执法检查,开展中华环保世纪行——西藏行活动;组织动员四级人大代表378名,深入各乡(街道)、村(社区)开展环境卫生监督检查136次,劝导各类不文明行为65次,提出意见建议52条。

加强对法治领域工作监督。坚持“宪法法律至上”,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区作为应尽之责,加强对刑事审判、民事诉讼和执行工作的监督;提出了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调解合作联调机制、加大对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人员的就业再就业力度等9条意见建议;推行在“一府两院”16家窗口服务单位公开人大监督电话,让“一府两院”窗口服务单位自觉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受理意见建议5条;选派人大代表、人大干部参加重要会议、旁听案件审理、检察开放日活动,积极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