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8月03日

林芝人社“3+2”模式

实现“五进一送”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全覆盖

今年以来,林芝市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其中每周五举行的周五精品招聘会更是深受广大高校毕业生和求职者的青睐。 图为求职者在向企业代表咨询相关问题。 本报记者 张猛 摄

本报巴宜电(记者 张猛 王珊 胡文)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以及林芝市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系列部署和安排,持续扩大政策知晓度和覆盖范围,积极引导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市场就业、赴区外就业、自主创业,6月22日至7月13日,市人社局采取“3+2”模式,在林芝市六县一区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五进一送”巡回宣讲活动。

工作人员送政策。集中宣讲会上,工作人员通过举例子、列数字、比较等方式,从就业形势、就业渠道、政策解读、服务流程四个方面就林芝市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讲解。工作人员鼓励毕业生及时转变就业观念,合理自我定位,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就业观念。动员“一对一”帮扶责任人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帮扶对象,为帮扶对象有针对性地推荐岗位,讲解政策。

创业典型述历程。“我2019年大学毕业后,家人让我考公务员,坚决反对我创业,甚至认为创业是不务正业。我向父母保证,如果创业一年事业没有起色就去考公务员,父母同意了……2019年10月到2021年6月,我创办的广告公司营业额达到100多万元。现在我的父母不仅支持我创业,还在为我‘打工’。感谢市人社局为我提供的创业启动资金、水电房租补贴等,也感谢自己的坚持。”林芝市创业典型扎西在宣讲会上分享了自己创业的心路历程。会上,扎西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鼓励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既然决定选择创业,就要脚踏实地,创业不仅需要激情,更需要对成功的执着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市场典型讲经历。“2018年到2019年我一直处于待业状态,安心备考公务员,遗憾的是几次考公都以失败告终,于是我痛定思痛,决定转变观念投身市场就业。2019年11月我参加了林芝市人社局组织的招聘会。招聘会上成功应聘到自来水厂……2020年工作转正,工资从每月的5000元涨到现在的8000多元,还享受着林芝市人社局提供的市场就业补贴。”林芝市市场就业典型拉巴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的市场就业经历。会上,拉巴呼吁学弟学妹一定要珍惜时间,及时认清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尽早通过市场、区外就业实现就业。

宣讲期间,宣讲组一行在六县一区实地走访了2个返乡创业点,详细讲解了返乡创业启动资金、水电房租补贴、社保补贴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并鼓励他们依托林芝市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不仅要把自己的企业做大做强,还要积极吸纳更多人实现就业。

此次宣讲共有600余人参加,共发放宣传手册2600余份,解答疑惑160余次,实现了“五进一送”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县区全覆盖。今年以来,林芝市人社局充分发挥各类就业创业资源优势,先后开展“五进一送”之“进企业、进校园、进农牧区、进家庭、进机关”及“送政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宣讲的形式、内容,扩大了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度,为持续推进高校毕业生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营造了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