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8月03日

藏药飘香绿满坡

——朗县拉多乡扎村种植藏药材致富小记

本报记者 张猛 本报通讯员 胡照跃

从朗县拉多乡扎村沿着逶迤的盘山公路而上,一丘丘梯地上种满了藏药材,随着海拔的升高,空气愈发稀薄,淡淡的花香仿佛占据了所有的空气,扑面而来。

“这是桃儿七的花香。”扎村党支部副书记贡布指着眼前一处说,“今年,我们采用“仿野生”的方式进行育苗,花期到来之前再进行移栽,严格实施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这样做的好处是,既在前期提高苗子成活率,又在后期提高挂果量,药材品质也得到保证。”

据当地老人说,拉多乡的山野沟谷里生长着上百种野生藏药材,它们广泛分布却又悄悄躲藏,林下、灌木下、草丛下都是适宜生长之地。

在一辈又一辈扎村村民的开垦下,才有了这三百多亩梯地,原先种的是青稞和小麦。几年前,扎村党支部开始带着大家试种藏药材,成活率不高,销量倒是可观,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在自治区农科院专家的多次现场指导后,该村自主摸索出一条独特的“仿野生”种植之路。

微凉的山风拂过,黄精在风中摇曳着优美的舞姿。这种药材就生长在田边垄沟里,一行行、一列列。早些年没人把它当回事,现在已成了村民们致富的“黄金”。“去年村里卖出了百来斤,增收5万元。”扎村村民仁青高兴地说。

已经实现脱贫的白玛德庆正在给藏木香做块茎繁殖,“藏木香和土豆的种法差不多,很快就能学会,卖出去的价格比土豆高得多。”白玛德庆原是低保户,自从村集体产业越做越大,个人收入水涨船高,“前年我们村办起藏药材种植合作社,全村人都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在这里打工一天工资200元,年底还有分红,去年我就分到了2000元。”

2019年起,白玛德庆主动向乡里打过好几次申请,想退出低保,“靠自己双手挣得不少钱,心里很舒服,不吃低保,不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奔小康。”

据了解,2020年,广东省援藏工作队朗县工作组在拉多乡藏药材种植方面投入800万元,建设了1000多平方米的藏药材晾晒间,将藏药材的种植规模扩大至388亩,全部采用“仿野生”的方式进行种植,村集体第一年底就实现了收入12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