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7月28日

厚植为民情怀 办好民生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本报记者 王莉 张尚华 郑璐 次珍 张斌 万靖 周婷婷

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来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就是要表达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来西藏考察,让我区各族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深切期望和党中央的殷殷重托,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握好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等事关民生的大事、实事,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坚持以人为本

聚力民生改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2020年,西藏本级财政支出中用于民生重点领域支出1776亿元,占比达80.4%;“十三五”以来,民生重点领域支出年均增速超过10%。5年来,我区累计投入脱贫攻坚整合资金753.88亿元,确保贫困县区摘帽、贫困人口脱贫。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下一步,民政系统要坚定不移学深悟透抓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尤其要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力保基本兜底线,织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加强和创新城乡基层治理,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服务水平,开展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逐步建立西藏自治区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不断提高民政管理服务水平,推动我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边巴说。(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

“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声问候、每一句家常话无不体现出深厚的为民情怀。”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和达瓦坚参一家坐在一起拉家常、算收入时,自治区残联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郑昌顺觉得心里热乎乎的。他说,我们将努力提高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水平,完善落实残疾人就业法规政策,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积极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以就业保民生,以就业促进残疾人发展,不断提高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喜马拉雅山脉巍然耸立,见证雪域高原70年的沧桑巨变。2019年7月,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医疗组副组长、西藏昌都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刘达宾从沿海城市奔赴雪域高原,带领福建省11位援藏医疗队员对西藏昌都市妇幼保健院进行组团式支援,使得昌都市孕产妇和儿童的“两降两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刘达宾表示,在余下的援藏时间里,将继续传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真真切切为西藏同胞的生命健康多做一点事,为昌都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树牢服务意识

履职担当作为

“要在为民服务上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总书记的嘱托,字字千钧。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着日喀则市拉孜县教育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担当作为。近年来,日喀则市拉孜县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拉孜县教育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力提升,“五个100%”教育目标逐步实现,城乡教育差距大幅缩减,乡村教育得到普及,办学条件日趋完善。“有没有把老百姓放在心中,就要看有没有把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放在第一位。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要聚焦教育短板弱项漏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全县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拉孜县副县长、教育局党组书记杨志强表示。

“总书记到西藏考察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围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高质量发展和学史力行等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学史力行就是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中央第八第九批援藏干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程晓盈说,近年来,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将促进学生就业作为突破点,大力实施“蒲公英”工程,推动区外就业。截至目前,学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到90%以上,超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区外就业171人,占已就业毕业生人数的11.18%。

民生有温度

幸福有质感

习近平总书记说:“这些年来,西藏各族群众生活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所到之处感受到了大家对过上好日子的幸福之情、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

“总书记的这句话,说出了我们西藏老百姓的心里话。”听到总书记这句话,居住在拉萨市绕赛社区热嘎麦大院的76岁老人果木桑频频点头表示赞同。从四处漏风的土房子到宽敞明亮的居住环境,果木桑见证了和平解放以来西藏的发展与变迁:“不仅居住条件得到改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也进一步坚定了我们跟着党走,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来到西藏考察,传递出了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西藏人民的无限关爱之情,让那曲市巴青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仁青扎西倍受鼓舞,他说,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工作主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为民办实事”的实践活动中,不断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