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1年07月22日

青春立业正当时

——西藏民族大学2017级大学生达娃扎西创业故事

本报记者 孙开远

“奋斗成就精彩人生。”在西藏民族大学秦汉校区创业孵化基地,藏族小伙达娃扎西自信地对记者说。

达娃扎西是那曲人,从小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虽然家庭缺失,但达娃扎西并不缺少爱。

在奶奶的悉心关爱和教育下,他在同龄孩子中就像一个“小大人”。从起床、穿衣、吃饭、上学这些生活小事做起,达娃扎西的协调组织能力一步步得到锻炼。

2017年,达娃扎西考入西藏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在大学校园里,他很快就崭露头角。

由于组织协调能力出众,大学期间,达娃扎西一边学习一边参与社会实践。成绩优异的他还曾担任西藏自治区学联副主席、西藏自治区青年联合会委员以及西藏民族大学第六届学生会轮值主席、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班团支部书记等职务。

“学生会是为同学服务的一个学生组织,当学生干部这几年,让我收获很多。”达娃扎西说。在学生会组织开展大型活动的经历,让他进一步成长,并萌生了创业的想法。2018年,达娃扎西参加了《藏汉双语学习APP的UI界面设计与研究》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得了国家级奖项。

不因成绩而自喜,不因挫折而自弃。达娃扎西善于在顺境中思考,在逆境中奋发。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达娃扎西的返校上课时间一再推迟。于是,他和朋友参加了西藏自治区公安厅禁毒题材宣传片项目竞标。

大学专业课打下扎实的基础,使达娃扎西在强手如林中脱颖而出。他和几个小伙伴既是编导、场记,又是演员,还要负责剪辑,经过两周紧张工作,禁毒题材微电影《禁区》顺利完成,获得了由西藏自治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西藏禁毒主题“五个十佳”文艺作品三等奖。

在校期间,达娃扎西还参加了创业培训课程,并获得陕西省SYB创业培训证书。

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几位同学经过一番精心筹划,2020年6月,达娃扎西主创的羌塘领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入驻西藏民族大学众创空间。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学校各类文化活动服务。

在校期间,达娃扎西累计拍摄了5部微电影,其中两部禁毒题材微电影《禁区》《使命》和一部明星禁毒宣传的剧本获得肯定。目前明星禁毒宣传片已覆盖在拉萨全市的娱乐场所。

4年大学生活很快就过去了。达娃扎西告诉记者,自主创业并不是件简简单单的事。将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强化业务能力,行稳致远,不断奋斗,让人生更加出彩。